滴水藏海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ummer1981 且行且珍惜

博文

经验教训与学以致用 精选

已有 5881 次阅读 2010-2-6 21:00 |个人分类:科研甘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教训是在经历中得到验证的。

       学以致用,学无止境,用亦无止境。

                                                                          题记

       临近毕业的关键阶段,恨不能每一天能多出来几个小时。可是,我却鬼使神差地又开始了一个可做可不做而且极其耗时的实验,开弓没有回头箭,前行中。

       没有强迫,没有压力,完全是我自主的选择。当初,实验室的同学同事们都劝我不要做,她们也根本不相信我会有如此insane之举。道理再简单不过,怎奈少年不识愁滋味的我,爱上层楼啊。头脑一热,一念之间,做了这么个不明智的决定。现在想来,有师长曾经用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给我讲过处理类似情况的指导思想,我终于还是重蹈了他的覆辙。欲说还休,却道天凉好个秋。

         正如从事某种工作的人具有某种特定的职业习惯,上学的人多多少少都有学习的习惯。话说回来,读书是阶段性的,读书不读书都有大把大把的机会学习。前不久因为找工作转了个大圈跟一位远房师兄有过接触,师兄人很好,闲聊中提到,“好学是好事儿,但是博士毕业了就要独当一面了,需要转变观念,想想能用学过的东西来做什么。”这对我也是个非常及时的提醒,已有的思维定势总是倾向于去发掘自己不会的东西,然后找来学习。其实,会做的东西也积累不少了,应该多思考一下如何学以致用。

          说到学以致用,最近晚上在实验室加班,收音机里放经典老歌,60年代,70年代,80年代的,我也怎么不熟,但有些歌里确实有些我很熟悉的元素,唱法方面的,有一天恍然大悟,是在王菲的歌里听到的。一直认为王菲的唱功是广受认可的,作为铁杆菲迷我也不需要多说什么,曾看过有人批评说她模仿the Craneberries,如果仔细比较一下,王菲自己的风格是非常明显的,如她特立独行的性格做派。她早期唱过rap很一般,在窦唯演唱会上客串的摇滚也很一般,慢慢地,尤其1992年从美国进修回来之后 她形成了自己的风格。抛开始于少女时代的崇拜,我仍然觉得王菲的演唱艺术是学以致用的典范。

           回到科研中我想大概也是类似的道理,从一开始略带盲目的尝试到模仿到形成自己的思路,然后源源不断推陈出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91413-293185.html

上一篇:风雪夜归人
下一篇:过年札记
收藏 IP: .*| 热度|

12 武夷山 孟津 陈绥阳 刘世民 杨远帆 曹聪 刘颖彪 苗元华 张天翼 陈湘明 李学宽 lftkf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