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智能与人工智能

已有 3223 次阅读 2018-11-6 20:27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智能, 人工智能, 感知, 执行, 模型

 

人工智能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技术科学(百度百科)。

问题是,人的智能一直没有定义清楚,人工智能也就定义不清楚。弄得现在谁都能说自己是在搞人工智能。

首先,要有个范畴,即人的智能是(非人)动物没有的智能。现在商业化的所谓人工智能大都是基于图(像)声(音)感知的简单自动执行系统。但动物也有图声感知能力和简单执行能力。所以说商业化的人工智能还只能叫“人工动物智能”。注意这里“动物”没有贬低的意思,人也是动物;更没有说商业化的人工智能没用,非常有用。

( 二)

那么人区别于(非人)动物的智能究竟是什么?以前说是制造使用工具的能力,后来发现有些动物也有该能力。后来说人有意识,动物没有。但动物也可能认为人没有意识呢。另外意识是什么谁能定义清楚?

 三)

本人认为,人的智能是建立和使用模型的能力。这里,模型定义为人对本身和自然界的认知系统(cognition system)。除了数学模型和各种自然界的模型,模型还包括神的信仰、各种主义、意识形态、货币、公司、国家和法律等等。一万年来,人类就是靠建立和使用模型成为地球的主宰。

 四)

基于以上讨论,人工智能应该定义为自动建立和使用模型的系统

 (五)

如果有一天发现动物也有建立和使用模型的能力,人工智能只能叫人工动物智能了。

不过也没什么,不能歧视动物,是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144909.html

上一篇:毕业设计课题
下一篇:指标主义之批判 - 博文重发
收藏 IP: 210.32.7.*| 热度|

2 武夷山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