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uyucai1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uyucai1

博文

指标主义之批判 - 博文重发

已有 2691 次阅读 2018-11-20 12:52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SCI, 指标, 目标

把指标当目标,能达到目标吗?

2013-06-16

科学网这么多谈SCIIF和引用次数的博文,还加精,本人无法理解。

假设中国科研的目标是建设科学强国。SCIIF和引用次数只是衡量是否达到这一目标的一个指标,绝不是目标本身。还有很多其他指标。问题是,如果把一个指标当目标来追求,能达到原来的目标吗?

观察了很多年,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一些中国人做事走极端,有做大做强指标的聪明,却没有认清目标的智慧。不知这是自古有之,还是现代才出现的问题。还请历史学家帮助考察一下。

给这种把某个指标当目标的现象起个名,就叫指标异化吧。

对理科生,我们用理科的语言叙述一下指标异化问题。

事实一。中国的SCI文章世界第二,但中国科学水平离世界第二差很远。

定理一。当某个指标被异化后,该指标就失去了原有的意义和作用。

证明。由事实一可推出定理一。证毕。

举例一。一位没有指标异化的欧美研究者发表了250篇SCI论文,他就是一位优秀科学家;一位SCI指标异化的中国研究者发表了250篇SCI论文,他不是一个优秀科学家。

因为Nature/Scince/Cell文章也是建设科学强国的一个指标,由定理一我们可以得到

推理一。中国发表Nature/Scince/Cell文章第一时,如果这一指标被异化,中国就不会成为科学强国。

又因为诺贝尔奖也是建设科学强国的一个指标,所以我们还可以得到

推理二。中国得最多诺贝尔奖时,如果这一指标被异化,中国就不会成为科学强国。

我们知道,研发世界领先技术是目标,专利是指标。关于发明专利与领先技术的关系,我们有

推理三。一个专利异化的人得了很多专利,他不会研发出领先技术。

对文科生,我们用文科的语言叙述一下指标异化问题。

对个人来说,幸福是人生目标,名利是一个指标。如果一个人错把名利当人生目标,即名利异化,即使他有名有钱,也有可能很痛苦。

对国家来说,国民幸福是目标,GDP是一个指标。如果一个国家错把GDP当目标,即GDP异化,即使GDP高速增长,其国民也有可能远离幸福。

这些常识性的道理,为什么到了有五千年历史和博大精深文化的国度,就被念歪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62928-1147237.html

上一篇:智能与人工智能
下一篇:均值和方差 与 制造大国和创新强国
收藏 IP: 210.32.7.*| 热度|

6 李文靖 刘山亮 杨正瓴 黄仁勇 鲁学星 贾玉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9: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