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同样的才女,不一样的命运

已有 18376 次阅读 2013-8-12 08:38 |个人分类:发表及获奖博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命运, 才女

该文发表于《中国科学报》  2014年6020期第8版

她们都是中国文坛上最耀眼的两颗明珠,用她们的璀璨照耀着文学的殿堂;她们都是民国乱世中最艳丽的两抹红颜,用她们的美丽与才华吸引着无数痴情男子。她是那人间的四月天,是无数人梦中期待的白莲,她的生命中更多的是理性。她是民国的临水照花人,为了爱情甘愿降低自己的姿态降到很低很低,一直低到尘埃里去,她的生命中更多的是感性。她是林徽因,她是张爱玲。

同样的出生,不一样的童年。她们都出生于官宦世家。林徽因的祖父林孝恂进士出身,曾在浙江金华、历丰等地做官。父亲林长民,毕业于日本早稻田大学,擅诗文,工书法,曾任北洋政府司法总长等职。而张爱玲的祖父是清流派代表张佩伦,曾外祖父是清末重臣李鸿章。林徽因出生在一个幸福的家庭,父母恩爱。父亲对她百般疼爱,倾尽全力培养女儿,并且力排众议送女儿出国留学。她在无限爱的关怀下快乐成长。而张爱玲出生于一个不幸的家庭,父母离异。风流成性的父亲对她不闻不问,不支持她的学业,有时甚至还对她拳打脚踢。更有甚者,她还要受到继母的百般刁难。她的童年是缺少爱的,在恐惧中渡过。

同样的初恋,不一样的结局。他们的初恋都是有妇之夫,都是才子。林徽因的初恋情人徐志摩,是一个多情,风流倜傥的才子。他对她的爱是炽烈的,火热的,为了她宁愿抛弃妻子。但年芳十六的林徽因以她的理智,毅然拒绝了才华横溢的徐志摩。而张爱玲的初恋情人胡兰成虽也是才子,但他是汪伪政府与日军驻华机构的红人,是臭名昭著的汉奸。处于年轻气盛、事业处于巅峰的张爱玲,甘愿放下高傲的姿态,去做风流成性的胡兰成的小三。虽然后来修成正果,结为夫妻。但俗话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胡兰成很快就另觅新欢,抛弃了她。她的感性,她的痴迷,她的义无反顾,换来的只是昙花一现。

同样的天资,不一样的职业。林徽因在伦敦学习期间受到房东女建筑师的影响,最后立志成为一名建筑师,结识徐志摩之后,又以她的天资,成为了一名新月派诗人。她把建筑当做毕生的职业,并取得了巨大的成就,而写作只是她的副业。张爱玲岁会背诵唐诗,七岁写第一本“小说”,九岁练钢琴时,她的音乐天赋就受到老师的赏识,但她最后以写作作为终身职业。

同样的作家,不一样的风格。林徽因的文字具有明显的“新月”特征,明快简洁,充满了新时期的文化思考。张爱玲的语言算得上是一种文艺的极致,骨架匀称,肌理细腻,间或还有一抹柔粉淡脂的光华。

同样的女人,不一样的个性。林徽因更注重理性与现实,她毅然拒绝初恋徐志摩,并且适当利用暧昧,让徐志摩完全沦陷,并让他在短暂的一生里为她魂牵梦萦,让金岳霖为他守护一生,让梁思成全心全意的爱她。张爱玲以感性思考问题,不计后果,不顾一切,甘愿当小三,倾心于汉奸胡兰成,在和胡兰成关系破灭后,还寄钱给他,帮他养情妇。

同样的瘦弱,不一样的美丽。林徽因总是带着温婉的笑容,言谈举止是说不尽的优雅迷人,唇边的那个俏皮的酒窝不禁令人怦然心动。而张爱玲喜欢浓厚的妆容,妖艳的旗袍,昂着尖俏的下巴,以高傲冷艳对待他人,让人可望而不可即。

同样的才女,不一样的晚年。林徽因晚年虽多病,但梁思成对她百依百顺,千般的宠爱,万般的呵护,她始终沉浸在爱的海洋里。此外还享受着金岳霖对他的爱,作为一个女人她的虚荣心得到的极大的满足。林徽因死后,因她在建筑方面的成就,受到世人的敬仰。而张爱玲,自从她的丈夫离去之后,从此孤独一生,再无人相伴,甚至在死后也无人问津,尸体在六七天后才被发现。她死后永远背负着汉奸妻子的骂名。

将她们二人比较一番妙不可言。她们的倾城往事以随风飘逝,但她们的作品,却永留人世。她们是幸运的,因为她们都有着过人的才华;同时,她们又是不幸的,因为她们都被情所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16138.html

上一篇:一代才女张爱玲
下一篇:绿毛水怪
收藏 IP: 220.160.125.*| 热度|

32 赵美娣 李伟钢 武夷山 曾新林 张全成 王芳 张鹏举 刘立 张洁 李汝江 张玉秀 廖晓琳 林中祥 李学宽 徐大彬 秦逸人 刘钢 李土荣 杜占池 陆雅莉 庄世宇 喻海良 邹桂萍 陆俊茜 陈儒军 zywsy2010 qqlisten dulizhi95 bridgeneer nile1973 yxh3161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