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一代才女张爱玲

已有 4904 次阅读 2013-8-11 09:10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张爱玲, 才女

花了三天时间,读完才女司美娟所著的《张爱玲传奇》。该书以爱情故事为主线,用灵动的文字,细腻的笔触表现了张爱玲情感世界的火与冰,揭示了她凄凉坎坷的一生。

张爱玲出生于名门世家,体内流淌着贵族的血液。她的祖父是清流派代表张佩伦,曾外祖父是清末重臣李鸿章。虽出生贵族,但她的童年并不快乐,父亲张廷重风流成性,整天穿梭于花柳之间,无心留恋家庭。善良有个性的母亲受不了凌辱毅然提出离婚。父母离异后,年幼的张爱玲跟随父亲生活,受到继母非人的虐待。当她读完中学,母亲回国,帮她联系国外高校,向父亲索要学费时受到毒打,差点殒命,进而被关禁闭一年最后在佣人的帮助下,才得以逃脱出来。因为战乱,她未能到英国读书,只身来到香港,又因为战乱,半途中断学业,辛苦得到的全额奖学金泡汤,回到上海,和姑姑住在一起,从此,开始以文字为生。

在她年轻气盛、事业处于巅峰时,邂逅了胡兰成,开始了一段倾城之恋。胡兰成是汪伪政府与日军驻华机构的红人,是臭名昭著的汉奸,但他有着儒雅的风度,指点天下的胸襟,气万千的才华。情窦初开的她,经不住他的软膜硬泡,终于屈服在他的才情下,成为了他的情人。但好景不成,生性风流的胡兰成,在去武汉任职时,又勾搭上护士周训德,出双入对,俨然是一对夫妻。抗日胜利后,胡兰成逃到浙江诸暨的农村,在情况稍微稳定后,又勾搭上范秀美。张爱玲旧情未了,就去找胡兰成。此时的胡兰成已不在衷情于她,对她的到来非常不满,并对她怒声呵斥:“你来干什么!”自此她醒悟了,认清了负心郎的真面目,于是痛定思痛,毅然斩断情丝

她本以为曾经沧海难为水,此生再也找不到爱情了,然而爱神却再次眷顾了她。在迁居美国后,丘比特之箭借着年过六旬的赖雅射向她。赖雅的热情温暖了她受伤后冰冷的心。他的温柔、体贴给了她安全感。正当她沉浸在幸福的喜悦中,年迈的赖雅因病过早的离开她。赖雅的死,令她悲痛欲绝,因此她心中有个部分也随之一起死亡,此后她与红尘中的情爱再也无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715874.html

上一篇:一笔意外的横财
下一篇:同样的才女,不一样的命运
收藏 IP: 210.72.128.*| 热度|

11 李伟钢 谢力 武夷山 庄世宇 曾新林 罗帆 nile1973 zywsy2010 lily201307 dulizhi95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