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一篇小论文,见证师生共赢 精选

已有 3679 次阅读 2024-4-9 10:29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昨晚收到期刊发来的邮件,告知学生所投稿的一篇论文被顺利录用;看到这消息时,比自己录用一篇论文还开心,这是所带的2022级硕士研究生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不仅学生辛勤的付出得到回报,而且也印证了自己培养模式的有效性。

目前培养学生的可以用几句话概括,就是以实践促学习,通力合作,达到共赢。具体来说,就是学生研一的时候,由我做好理论工作,学生通过实验代码做实验,来验证工作的有效性。学生在做实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逐一帮助学生解决。学生在实验过程中不仅可以提高代码能力,而且更重要的是能够快速入门。

当成果出来时,让学生作为论文的第二作者,不仅能够满足学生评奖学金的需求,而且能够为其以后毕业和找工作增加一些优势。所以,在这件事情上师生具有共同的目标,只要把工作做好,就可以达到共赢的局面。师生目的一致,就会减少沟通的障碍,有助于减少师生矛盾。

说起这篇论文,可谓一波三折。学生的idea是建立在我之前和他合作一起完成的论文的基础上进行扩展。有了之前的基础,然后还有现成的实验代码,这样做起来相对容易,可谓信心十足。有了之前的经验,学生基本上能够独立完成实验,并且独立完成论文初稿的撰写。

当学生将论文初稿提交给我的时候,为了让学生更快的掌握写作的能力,和学生一起从宏观上重新梳理的论文结构;然后从微观上逐句地进行修改。当然修改到最后,除了论文的idea部分和实验部分的图,其它内容基本上都是我重写的。

在完成这些准备工作以后,就将论文投稿到一个不错的国际期刊上。不过很幸运的是,审稿人都给了大修的意见;意见回来以后,我先让学生按照意见进行修改,然后在帮他把关;但当收到学生修改的意见时,发现完全不能用,学生并没有领会到审稿人的意图,自然所做的修改都是无效的。这种结果是可预见的,毕竟学生经验不足。所以,还是和学生一起,逐个修改回复审稿人的意见,并且要将哪些内容体现在修改稿中一并告知。

经过一周多的努力,终于将稿件的修改稿提交到期刊。当二审意见返回的时候,发现还有一个审稿人对我们修改稿不是很满意,说是并没有很好的回答他所提的意见,认为并没有把本文的研究动机说清楚,说这个研究点目前没有人做过,就觉得它很有意义,更应该从实际的角度来阐述你的研究动机。

面对这样的问题,学生是无法解决,不过,最后我给他提供了解决的思路,然后叫他按照我的思路进行修改,修改好后再一起讨论解决。果不其然,学生写的东西依然无法用,最后,只能自己动手帮助学生完成。

学生在这次论文的写作与修改过程中,虽然他写的很多东西都不能用,但通过师生两人共同努力,他会逐渐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在哪里,以后该如何规避这些错误以及懂得如何回复审稿人的意见等,这对于他能够独立科研是十分宝贵的,毕竟亲身经历,弥足珍贵,也会记忆尤深。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428845.html

上一篇:不能盲目迷信顶刊论文
下一篇:今年研究生复试呈现的新特点
收藏 IP: 218.107.223.*| 热度|

20 杨卫东 宁利中 孙颉 姚伟 朱晓刚 王从彦 周健 尤明庆 梁洪泽 杨正瓴 崔锦华 周忠浩 张俊鹏 姚小鸥 黄永义 郑永军 王安良 李学宽 黄河宁 褚海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2: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