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无心插柳的惊喜 精选

已有 17988 次阅读 2024-1-27 15:15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在科学网开通博客已经11年有余,2023年与往年相比在科学网并不活跃,并没有像往年一样天天上科学网,所以发表博文的数量也不多,而且所发表的博文大多数都集中在最后的几个月,粗略统计了一下,总共发表了17篇博文,其中13篇博文被精选,精选的博文中还有两篇博文被评为月度十佳博文。

从科学网的公布的数据来看,2023年发布的博文总数为43343,精选博文数量为3409篇,与这总量相比,无论是我个人发表的博文数,还是精选博文数,所占的比例都比较小。

但让我感到意外的是,我的博文居然被推荐参评2023年科学网年度十佳博文,刚看到这个消息的时候,第一感觉是震惊,随后给自己以及熟悉的博友投了一票;看了其它参评的博友,觉得基本没戏,所以这件事情就基本告一段落了,也没有太过关心。

随后不久,在博友群里看到群主居然帮我拉票,让我倍感亲切与温暖,然后就对自己说:别人都帮你努力了,你自己还不努力,无论如何都说不过去。所以,就点对点的找了不到十个好友,叫他们帮忙投票,然后再转发到朋友圈算是给自己一个交代。

虽然过程不够努力,但结局却是美好,居然评上了年度十佳博文。听到这消息的感觉是非常兴奋,可谓惊喜交加,这也是我不需要主动申请,获得为数不多的奖项之一。尽管它没有物质上的奖励,但远比有物质奖励的其它奖项更有意义,更让人难以忘怀。

之所以在科学网开通博客写博文主要是出于兴趣,目的就是为了分享与交流,通过博文这个媒介将平日里所思、所想、所见与所闻记录下来。如果对读者有价值或者能够引起共鸣,那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情。就算对读者没有价值,发表博文依然是一种观点的输出或者情绪的宣泄。将观点输出可以激发新的思考和观点,并促进知识的共享与传播;此外,在紧张而又忙碌的生活中,我们需要一个出口来表达自己的情绪、感受与体验。通过发表博文可以释放压力,有助于身心健康。

总之,以兴趣驱动来做事,追求目标时,不仅仅是追求外部的奖励或者回报,而是在参与过程中感受到更多的动力与满足感,它会更容易克服困难与挫折,让人能够锲而不舍的坚持。

最后,借此博文,感谢那些给予支持与鼓励的认识或者不认识的大小朋友们,你们的鼓励与支持,是我前进的最大动力。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419562.html

上一篇:论文写作不能抱侥幸心理
下一篇:科学网上难忘的人和事
收藏 IP: 210.34.240.*| 热度|

35 郑永军 王涛 杨卫东 贾玉玺 宁利中 刘立 吴斌 王成玉 贾川 吴超 郭战胜 杨正瓴 王从彦 吕秀齐 乔中东 彭真明 武夷山 王启云 王恪铭 梁洪泽 郑强 尤明庆 王德华 孙颉 胡泽春 杜占池 李毅伟 苏德辰 徐长庆 汪运山 徐芳 孙学军 朱晓刚 信忠保 褚海亮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