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独特的网课

已有 9075 次阅读 2020-5-18 08:15 |个人分类:Python课程感想|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python, 2019级, 应化2班, 感想

文/2019级应化2班周丽玲

初入大学,我还是一个懵懂无知的“小白”。大一下学期,接触了《Python语言程序设计》这门新鲜的课。白驹过隙,转眼间就到了结课的时候了,回忆起由于疫情而在家上网课的这段丰富的经历,不禁觉得受益匪浅。

我想,每个上了张忆文老师第一节课的同学,脑海里都会冒出来这样几个词:严厉、不近人情。

第一次课,张老师就跟我们约法三章,详细的告诉我们这门课成绩的计算方法。最让我印象深刻的是:上课老师提问到你,回答不出问题,居然要扣分!

这和我上大学之后接触的所有老师都不一样,太“独特”了吧!

张老师一丝不苟的教学态度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在老师的严格要求下,我做到了在其他课上没有做到的事——控制自己不碰手机,认真、积极回答问题。

其实,随着接触越来越多,慢慢地发现张老师并不像我们想象中的严格。在我因为网络原因迟进网课,没有赶上签到时,张老师说:“不用担心。”在我第一次接触notepad++手足无措,不知道为什么程序不能运行的时候,张老师说:“周丽玲,把你的程序发给我看下”。比起“严厉”,或许“负责”、“有原则”更适合用来形容张老师的教学态度。

另外,让我印象深刻的,还有老师的公众号“文忆天下”。我之前的学习生活中,并没有接触过这种新颖的教学方式。

后来,发现老师不仅会在公众号上发表每一次实验课的答案,还会记录下自己的生活,发表实时感悟。这不仅是给学生一个自我核对答案、尝试思考的过程,也是一种让外界获取信息从而了解他为人处世的方式。在潜移默化中,督导他的读者。

在接触Python这门课之前,我认为它是一门高级的、讳莫如深的高级程序设计语言。在张老师的指导下,我渐渐发现了程序设计的奥妙。当你发现自己可以通过几行简单的代码解决一个难以计算的数学问题、创造出奇妙的图形的时候,难免不感叹计算机语言真是一门高级的“艺术”。

如果还有什么想说的话,想要在此给张老师提出一点小建议。希望您能多和学生能够分享一些自己的人生经历、学习方法等等。毕竟您是一名高教老师,学位颇高,而初入大学的我们,自主学习方面的自律性仍是有些不足,如果老师能分享一些高效的学习方法,学生也能受益终生。

通过十二周的学习,我有许多收获。我的自律性提高了,开始尝试独立地思考、实践,也更加适应从高中到大学的转变。

这门课即将进入尾声了,在感想的最后,衷心地向张老师道一声感谢!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ID:ZYWHQ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233642.html

上一篇:韭菜后浪致敬镰刀前浪
下一篇:线上研究生复试见闻
收藏 IP: 36.249.133.*| 热度|

9 郑永军 朱晓刚 胡爱国 杨正瓴 吴斌 孙冰 段含明 李学宽 晏丽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