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高校工作稳定轻松高收入? 精选

已有 102944 次阅读 2019-6-11 17:21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高校, 工作, 收入, 稳定

 

         每次回老家,亲戚朋友都会不约而同的问同一个问题,你在大学教书工作稳定、轻松且收入很高吧?对于这个问题很难回答,因为实话实说,他们大都不相信,只能一笑置之敷衍了事。

         大学教书工作确实稳定,但是否轻松呢?这个问题并不能一概而论。如果没有生存压力,不评职称,不追求行政职务,不怕教学事故,从这个角度来说,大学的工作确实比较轻松,只需要完成基本的工作量,剩余的时间可以自由安排,想做什么就做什么,甚至也可以不看领导的脸色行事。如果你有生存压力,要靠这份工作来养家,要追求进步的话,这个工作就不会那么轻松。之所以不轻松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第一,基本工资很低。以我这所四非学校为例,每月的工资收入主要由以下几个部分组成:岗位工资、薪级工资、岗位津贴、生活补贴、保留工资、提租补贴、岗位考核奖、浮动考核奖等,需要扣除的主要有公积金、养老保险、职业年金、医疗保险、工会费以及个税等。工资收入与岗位等级息息相关。不同的岗位等级其相应的工资就不一样,在这所四非高校10级讲师每月到手收入6800左右,7级副教授每月到手收入9400左右,4级教授每月到手12000左右。这些收入与同层次在企业工作的同学相比,可谓小巫见大巫。以我的专业为例,硕士学历同学在企业工作的收入至少是我的3倍。

         第二,职称晋升压力大。由于高校的职称比例严格受到控制,并不是你的条件达到,你的职称就能顺利得到晋升。评定职称的条件每年都在变,可谓是水涨船高。最悲催的就是你好不容易达到去年的晋升条件,结果今年的条件又上升不少,然后又得再等一年,要是这样被折腾几次,心态不好的话,精神就会奔溃。而职称上不去,工资收入自然涨不了,与职称相对应的额外收入也就没有。

         第三,科研压力大。评定职称的最主要条件就是与科研相关的项目、论文等。而发表论文与申请项目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在教学工作繁重的情况下,你根本抽不出很多时间投入到科研中,这样就无法出成果。此外,申请项目还存在很多不确定性因素,并不是说投入时间申请就能够成功。没有项目不仅职称上不了,而且还会面临很大的精神压力。

         第四,教学压力大。这里的教学工作主要不是指教学工作量,当然对于四非高校而言教学工作量是很大的,而是指涉及教学的各个环节,比如上课、监考、批改试卷、上报成绩等,这些环节只要一不小心就可能出教学事故,而教学事故对于高校教师而言,就等于被判了死刑,所以每到期末考试时都有如临深渊如履薄冰的感觉。

         第五,杂事繁多。有填不完的表,有开不完的会,有当不完的班主任与兼职秘书,更麻烦的是在报销时,需要找难找的人签字,像小偷一样面对财务人员的质疑。

         总之,你如果有生存压力,需要靠这份职业养家糊口就注定不轻松,因为你得花费大量的时间投入到科研中,甚至得牺牲你的周末与假期,才能勉强的靠科研上的奖励,提高一点点收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84372.html

上一篇:发明专利审查意见答复经典案例
下一篇:2019年本科毕设总结(谢秉津)
收藏 IP: 58.23.49.*| 热度|

108 李毅伟 郑永军 黄仁勇 谢力 黄明清 陈万浩 梁微红 祁先飞 史仍飞 刘立 熊建华 孙颉 李明阳 董武 史晓雷 陈楷翰 杨正瓴 杨林 张浩 李得建 蔡宁 黄坚亮 岳建军 焦飞 袁伟 郑强 周肇俊 杨晓东 陈兴峰 袁有录 郑志勤 元凯军 韩玉芬 李楠 黄永义 孙小银 李学友 李坤 罗汉江 原梅妮 徐智优 李科 王正全 黄式东 饶鑫 苏高星 鲍鹏 杨远源 朱晓刚 胡宝群 杨涛只 褚海亮 张勇斌 陈以静 罗民 吴明火 张鹰 郑俊 国际科学编辑 王恪铭 孙允东 杨杰 胡良军 冯松科 左宋林 杨亚军 史成业 周忠浩 刘立军 朱秀榕 郭子毅 吴军 张英 梁洪泽 李志俊 张兴光 韩晓阳 苏军 惠小强 武祥 朱江峰 李建业 史红全 吕秀齐 曹俊兴 逄焕东 王生亮 张英姿 杜彦君 王云泉 胡新露 陈志飞 任磊 李学宽 宋威 刘东坡 刘钢 杨金波 王崇臣 彭真明 宋静文 郭新磊 刘宝坤 鹿露露 田甜 ljxm liyou1983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