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堂感想(一)

已有 2418 次阅读 2019-5-15 08:49 |个人分类: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程感想|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万物互联,山海可越

文/2018级统计学蔡琦琦

"胖五"飞天,“蛟龙“沉潜,”北筑鸟巢迎圣火,南修窝窞落星辰“,当代中国高速发展,处处都有活跃的创造,到处都有日新月异的进步。在这个人人互联、万物互联的时代,淘宝双十一已成为一种购物文化,”互联网+购物“的新型消费模式屡创新高;一桥互通南北,天堑成通途,”互联网+交通”解决了出行难的问题;兼修世界的科学,拥抱四方的文化,“互联网+教育“使莘莘学子足不出户就能向鸿儒巨子援疑质理……”互联网+N”影响着生活的方方面面。

张老师结合传统课堂“口述+板书”教学模式和新型视频教学模式,根据哲学与统计不同学科特点,调整教学进度和难度,在一般课程设计中添加了具体案例分析讨论与PPT汇报展示环节,提高了我们课堂专注度、参与度与学习的积极性,并通过观看视频对”互联网+N”内容进行提问,提高了我们的实例分析能力,将理论知识充分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并潜移默化地影响我们这些对创新创业、高新理论知识与先进技术心存向往但缺乏指导的大学生,广泛有趣的举例拓宽了我们狭窄的知识面加深了我们对当代科技发展的认识,尤其是以不同形式、反复多次对“智慧地球”“中国制造2025”这些耳熟能详却又十分模糊的概念的解释使我们“知其然并知其所以然”

对我本人来说,互联网+作为新兴词汇虽然早有耳闻,但真正意义上的理解与感受来自去年如火如荼展开的"共享xx",我发现这些看似复杂深奥的东西原来就在我们身边,大学生创业也可以刺激市场。而其的惨淡收场,更提醒我们能通过市场考验的新业态必须直击社会痛点与时代现状。互联网与农业的结合实现了远程管理蔬菜大棚,解放了劳动力,促进了生产。可追溯的运营模式使我们的餐桌拥有更多更新鲜的食物,让我们吃的放心,喝的安心。互联网与物流的结合便利了我们——网络购物的主力军,“当日达“”次日达“早已在大部分地区实现,使网络购物更加贴近生活。

最后,感谢老师用自己负责的态度与扎实的专业能力将一门大部分学生眼中的“水课”上成了使我们大有裨益、受益匪浅的课,在我看来,其实大学课程安排没有真正意义上的水课,长期固有的课程历经考验改革而未被取缔则可充分证明其存在的合理性与必要性,而对我本人来说,这门课为接下来参加的互联网加创新创业大赛进行了思想启蒙与理论奠基,最重要的是拉近了我们与科学知识的距离。科技创新虽然深奥抽象但也并非阳春白雪,只要从我们这一代开始敬畏科学,崇尚科学,创新之花便可开遍华夏大地。毕竟任何时候我们都要抨击愚昧,赞美智慧。其实课”水不水”取决于学生的认真程度与老师负责程度与专业能力,感谢张老师没有向公共课教学体制的沉疴痼疾低头,“学生不上心——老师不负责——课堂效果不佳”的恶性循环应早日杜绝,也希望越来越多的同学和老师意识到这个问题,毕竟教学效果的达到是教学最基本的要求,而通过传授知识惠及个人与千家万户则是教育意义和最终目的所在。

人人互联,方为共享,万物互联,山海可越。期待科学走入千家万户的到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79090.html

上一篇:与学生交流教学问题
下一篇:《互联网+引论与Python》课堂感想(二)
收藏 IP: 218.104.133.*| 热度|

7 郑永军 李毅伟 杨正瓴 吴斌 田园 朱晓刚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