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未来十年内最不易被替代的十大职业

已有 13466 次阅读 2018-10-15 09:06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工智能, 职业, 工作

 

1956年夏季“人工智能”这一术语首次在美国达特茅斯会议提出,该会议由美国学者约翰·麦卡锡与马文·明斯基等人共同发起,会议重点讨论了用机器模拟人类智能的问题。此后,人工智能的发展经历了两次寒冬。第一次寒冬由1973年法国数学家詹姆斯·莱特希尔所做的报告引发,该报告指出人工智能的研究是没有什么价值的。第二次寒冬则是由于1982年日本智能计算机研制失败所造成。直到2006年,基于神经网络的深度学习技术的研究推动了人工智能领域的快速发展,最引人注目的当属2016年AlphaGO战胜人类顶级职业棋手李世石,该事件引发大众对人工智能的强烈关注。
    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必须会对传统产业,传统职业造成冲击,直接影响到人民的就业。最容易受到人工智能冲击的当属那些标准化、流程化、机械性、事务性、常规性且工作门槛不高的岗位,比如送餐机器人将取代餐厅服务员;自动收银系统将取代收银员的工作;语音AI将取代客服人员;无人商店的出现将取代店员;无人驾驶汽车的出现将取代驾驶员;无人送货机器人的出现将取代快递员;无人写稿机器人的出现将取代记者等。
    尽管人工智能快速发展,不过有些岗位在未来几十年之内依然无法被取代。BBC以剑桥大学经济学家卡尔·弗雷以及机器学习专家迈克尔·奥斯本的工作为基础,系统总结了365项职业所需的工作技能,发现具备以下三种技能的工作最不易被取代。这三种技能为社交能力、协商能力以及人情练达能力;同情心以及真心帮助他人;创意和审美能力。根据具备这三项能力的程度,下表列出了最不易被取代的十项职业。(参见FREY C  OSBORNE M. The future of employment:how susceptible are computerization?)

职业

被人工智能取代的概率(%)

所需主要技能
 
 

教师

0.4

社交能力、人情练达能力、真心帮助他人

心理医生

0.7

社交能力、同情心、真心帮助他人

公关

1.4

社交能力、协商能力以及人情练达能力

建筑师

1.8

创意和审美能力

牙医、理疗师

2.1

创意和审美能力

律师、法官

3.5

社交能力、协商能力以及人情练达能力

艺术家

3.8

创意和审美能力

音乐家

4.5

创意和审美能力

科学家

6.2

社交能力、人情练达能力

健身教练

7.5

社交能力、人情练达能力、创意和审美能力

  人工智能的发展尽管和其他新技术一样会对整个就业市场造成很大的影响,甚至会导致不少人失业,但也会给就业市场带来机遇,也会带来新的就业岗位。这些新的就业岗位都与人工智能相匹配,主要表现为对大数据进行分析、提炼、加工、处理等岗位以及生产、制造、销售等新的软硬件的工作岗位。除此之才外还会产生培训、教育、开发人工智能人才的就业岗位以及像机器人道德/暴力分析师前所未闻的新岗位等。
    总之,人工智能的发展既有挑战又有机遇,要想让自己在人工智能发展大潮中不被动失业,就必须不断地学习,努力让自己成为不可替代之人。

更多精彩请关注微信公众号“文忆天下”或搜索ZYWHQ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40865.html

上一篇:又有人要上天台了
下一篇:升级成为司令,但是光杆的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20 武夷山 郑永军 宁利中 李学宽 晏成和 周忠浩 强涛 李毅伟 杨正瓴 黄永义 汪育才 鲍海飞 尤明庆 王从彦 蒋继平 郭景涛 朱晓刚 刘光银 徐明昆 李剑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