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出试卷是一门技术活 精选

已有 14382 次阅读 2018-6-26 10:17 |个人分类:精选|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教学, 试卷, 期末

每到期末的时候,最焦虑的就是出试卷。因为在我看来,出试卷不仅是为了考核学生,更大的程度是考核教师自己。好的试卷不仅可以体现教师对该课程知识的掌握情况,而且还可以体现教师对该课程知识的应用情况。所以出的试卷既要体现教师的水平,更要能够为学生接受。试卷出难了,学生挂倒一片,一个个从考场出来愁眉苦脸,估计早就在心里骂娘了。更重要的是,挂倒一大片,从教学的角度来说,只会说教师的教学水平不咋的,至少可以认为对学生知识的掌握程度理解不够深刻。试卷出简单,学生倒是高兴了,但在很大程度上,又体现不了教师的水平,从教学的角度来说,考试没有区分度,也说明教师并没有很好的理解教学。

所以说出试卷是一门技术活,好的试卷既要体现教师的水平,又要能被大多数学生接受,还要具有一定的区分度。以这个标准来出试卷,确实比较难办,一方面既要熟练掌握和应用课本知识,另一方面又要对学生的学习情况有较深的理解。大学教学不像高中教学,经常来个小测验什么,了解学生掌握知识情况的途径,往往就是通过课后作业,然而随着网络技术的发展,随处都可以找到课后作业的答案。此外,在加上学生厌学情绪普遍的高涨,相互之间抄袭作业已经司空见惯。这使得出试卷雪上加霜。

不管怎样试卷总是得出的,那么如何快速出一套试卷呢?鉴于不同的标准,对试卷的题型要求不一样,不如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要求试卷题型多样化;而专业工程认证却要求题型体现综合能力,意味着最好全部出大题更好一些。综合两个标准,以今年的《随机数学》课程为例讲解一下试卷的出卷的过程。

第一,确定题型。综合两个标准,确定了试卷的题型分为,选择题、填空题、综合题。

第二,确定题数。选择题题数为5题,填空题4题,综合题为6题。

第三,确定各题分值。选择题的分值为4分,填空题为4分,综合题前5道题各为10分,最后一道题14分。

第四,将知识点与各题相对应,这是最难的一步。以随机数学为例,课程内容分为概率论与数理统计。数理统计的考点的分值占40分,对应2道选择题,2道填空题,2道大题,其中一题为10分,另一题为14分。概率论的内容有四章,每章对应一道大题10分。剩下的3道选择和2道填空题分布在各章之中。

总之,出试卷是一门技术活,希望这次出的试卷能够令大家满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120903.html

上一篇:写在第20篇论文录用之际
下一篇:同一天收到两份拒稿通知
收藏 IP: 36.251.188.*| 热度|

15 朱晓刚 王从彦 黄永义 刁承泰 周忠浩 罗汉江 孙杨 杨正瓴 张翠娟 李欣海 郑永军 宁利中 郭奕棣 刘东坡 李毅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