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忆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ywsict 用博客记录生活

博文

我的博士生导师 精选

已有 103974 次阅读 2018-1-23 09:14 |个人分类:科学网置顶博文|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导师, 高富帅, 爱之深, 责之切

最近网上热议的“北航陈小武性骚扰”事件以及“西安交大博士生溺亡”事件,都将本已紧张的师生关系,推上了风尖浪口,给导师这个群体造成了极其负面的影响。今天,我就来点正能量,来谈谈我的恩师。我的恩师是一个对学生要求极其严格,能够为学生着想,并且平易近人的好老师。

对学生极其严格,容不得一丝马虎。记得硕士论文开题报告时,我拿着开题报告的摘要去找他签字,短短150个字,导师一看就劈头盖脸地训了我一顿:“这是一个研究生写的东西吗?语句都不通顺,而且逻辑也不清。”无奈,我只好回去好好修改,修改完后,我还特地找师姐和同学帮我再检查一遍,确认无误后,我再去找导师签字。导师看后,还是没有签,只说语句还通,但词语的搭配有问题。于是我悻悻地回去再找师姐认真研究,第三次找他签字还是没有通过,无奈回来继续再修……。当我第四次迈着像灌了铅似的双脚走向他的办公室找他签字时,他勉强的签了。勉强的原因是因为我多打了一个逗号。通过这件事,我吸取了深刻的教训,并且逐步的养成了严谨、认真的好习惯,使我受益终生。

不与学生争利。常听说有一些博导和学生抢成果,要求学生将所写的论文挂其为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这样可以帮助导师完成考核,或者获得论文奖励。但我的老师从没有对我们提过这样的要求。我读博期间一共发表的9篇学术论文,第一作者和通讯作者都是我自己。此外,我申请的5项发明专利,其中有4项的第一发明人,也是我自己。

允许学生自由探索。记得在读硕士期间,导师为我们指定了研究方向;我通过文献调研,发现自己对这个研究方向不感兴趣,自己另外找了一个相近的研究方向,和导师交流之后,他不但同意我做新的研究方向,而且还给我提供了非常中肯的建议。后来,我转博之后,也一直做这个方向,他也没有反对。

为学生着想。只要我们提出合理的要求,且对未来的发展有帮助时,导师都会毫不犹豫支持。例如,我师弟要申请出国访学,导师毫不犹豫地支持,而且他提供不少帮助。此外,还听说有一些博导,会要求学生延期毕业,为难学生,但在我导师的门下,他从不为难我们,只要能够达到学校规定的毕业要求,没有一个学生不能按时毕业的。

不把学生当谋利的工具。常听说现在导师和学生之间的关系,就像老板和员工之间的关系,所以戏称导师为老板。但在我导师的门下,这些绝对不存在,因为,我读博五年多,从来没有为我的导师做过一件私事,哪怕是最简单的报账,跑跑腿的事情,我都没有做过。更有甚者,导师接了一个横向项目,我师弟主动请缨,想去帮他做,结果导师的答复是这样的“你只要认真做研究,争取早日达到毕业要求,按时毕业就行,还怕工作后没有机会做横向项目”。

平易近人。以前一直觉得导师,对我们太过严厉,很难相处。直到私底下,他请我们吃饭时才发现,原来平日不苟言笑的他,也会那么风趣、幽默、平易、随和;原来作为“高高在上”的他,也会和我们这些学生零距离接触,谈人生,谈理想,谈交际,谈科研。

尽管我一直运气不好,别人遇不到的不好的小概率事件,我总能遇到。但是能够遇到我的博士生导师,是我最幸运的事情,他对我的教诲,使我获益终生。感谢恩师的教诲,祝您一切顺利!



反思西安交大博士生溺亡事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7932-1096309.html

上一篇:怕学生的学校,学风必然不好
下一篇:创了单篇博文和博客周排行双第一的记录
收藏 IP: 222.79.245.*| 热度|

62 刘延星 王振亭 徐耀 武夷山 汪晓军 冯大诚 吕洪波 徐树良 巩卫康 文克玲 李东风 张志刚 李学宽 彭美勋 李颖业 张亮生 熊建华 蔡宁 尤明庆 刘全生 蒋敏强 王德华 彭真明 余文 刘安金 张晓良 黄永义 史仍飞 赵大伟 梁光河 周浙昆 焦豹 刘玉仙 梁博 王洪吉 朱晓刚 杨正瓴 吴嗣泽 李毅伟 韩玉芬 蒋继平 张云 董铭涛 王明明 郭战胜 张海权 江克柱 张鹰 王从彦 黄仁勇 刘世民 李鹤 鲍博 钱家骏 李万峰 苏德辰 hmaoi chenhuansheng xqhuang dulizhi95 liyou1983 wangshisuif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9: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