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海洋的远航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ying 系统科学与数学水手札记

博文

争论问题的专业态度 精选

已有 6957 次阅读 2013-3-28 07:41 |个人分类:杂感|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争论, 专业

在科学网里看了几场争论,有些效果不尽如意。这里很多博主都是某个领域的专家,如果争论时表现的比较专业,不仅能够有效率地谈论问题,也给广大学子示范如何理性地交流和解决争端。这里介绍美国职场上争论问题的专业态度。从中可以看到坚持原则和圆通灵活的着力点。了解怎样处理这类问题才会受人尊重。

 

在现代高度组织起来的社会,人际关系是一门必修课。最重要并无可回避的人际关系是在职场中,争论是难免的,很多是必需的,在被需要的时候回避,意味着放弃责任,这时即使不表态也是表达了一种倾向。所以怎么处理争执是职场人际关系的基本技能。尤其是在团队合作工作(Team work)时。这是最紧密合作的关系,要发挥出每个人的积极性和贡献,就会常常争论,有效地解决争端需要遵守一定的规则,按照这个规则的表现叫做“专业”(professional),不专业的人会被边缘化,无缘参与以后的决策讨论,即使有无可替代的学识技能,也只能充当高级劳力来使用。

 

争论为什么?是双方都想把问题搞清楚,交换不同的见解,以求消除差异达成共识。所以有些谈不清,不需要解决的问题不争,比如说宗教和政治。宗教信仰对信徒是最高的原则,政治观点是由利益和处境所决定的,这都不是通过争论可以改变的,大家都不做这无用功。当然政治家,专家和牧师好谈这个,这是他们付薪的工作。

 

争论谈的是有讨论价值的论点,而不是个人的荣辱,双方说的必须是对同一个具体问题的不同看法(speak to the point)。比如前几天正在热议的,对于错误论文的审批问题,一方认为不该发表,但有时无法抗拒而回避;一方是因特殊情况希望发表,但认为不是由学术人员做这决定。这个问题的争论点就不是怎样在审批时回避,而是对这特殊情况该不该发表的问题。另一个的争论点,不是要不要善待老人的问题,而是对具体情况,是让他知道真相好还是哄下去好。只有明确了双方的论点,争论才有价值。

 

论点明确后,争论就要有针对性,不回避对方的问题,正面回答和评述,这样的讨论才有交集,才可能解决问题,不然就是各说各话了。既然争论已起,和稀泥和高姿态都是把这问题看成是个人之争,而失去了讨论的意义。所以对事不对人的争论,需要认真消化对方论点的真正含义,如果只是抓住口误,非本质的论据和论点,或者扭曲原意,那不是讨论问题的态度。上纲上线,放大拔高,诉诸感情,猜测动机,那是把对问题的争论变成对持不同观点人的争论,把问题之争变成个人之争,这都是非专业的表现。在这个实质争论的阶段,诚实、客观、专业判断、坚持真理和信念都是起码的素质。这时的回答不因亲疏、动机、后果、利害而改变,对就是对,错就是错,心中想的不算,说出来才算,不能含糊其辞,违心作答。这样才能把问题弄清楚。先分清是非,才能为争论后的结论和处理做依据。比如说,对错误论文的审批,先争清楚该不该发表,才好商讨事后如何处理。对范跑跑问题,分清是否有违职业道德,才谈得上能否原谅人性的弱点。

 

双方都已把观点和论据充分表达之后,如果结论已经明确,或不需要立即解决时,就可以结束了,没必要穷追不舍,做无谓的缠斗。若还不能达到一致,但需要有结论时,则双方必须达成某种妥协,使得工作能够进行下去。这里才是可以表现成熟圆通的地方。在这时,对非原则性问题,不顾现状和可行性一味固执己见,则是不成熟和不专业的表现。在不能调和时,就要交到上级用强制力来解决。

 

在争论结束得出结论后的执行阶段,这就用得上社交技巧、人性关怀、情商智商、人文精神。

 

这是我所了解在美国职场上处理争议的通用守则。不做无谓争论,争论中坚持诚实和科学原则,做结论时实事求是,实施时通达人情,这是处理好人际关系的关键。

 

在社交方面有的人圆通,有的憨直,有的志趣结交,有的利益结盟,各有各的市场,对他人来说谈不上好坏,本性而已。社会上的人都有头脑,大家了解以后,性格的影响并没有想象的那么大,所以做人最好的策略是:“Be yourself”,本色表现,诚实是最好的态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26653-674614.html

上一篇:当真理遭遇人性——The Free Rider Problem
下一篇:谦恭也能有所坚持
收藏 IP: 50.131.158.*| 热度|

49 戴德昌 王善勇 李伟钢 陈安 杨晓虹 徐晓 赵斌 李汝资 杨昆 鞠文红 田云川 赵凤光 朱优峰 文克玲 方唯硕 鲍海飞 张骥 刘洋 赵美娣 张伟 黄晓磊 李威 李宇斌 陈筝 徐大彬 李建雄 闵应骅 翟自洋 张海霞 陈志刚 李竞 张珂良 刘俊华 丁大勇 张婷婷 马磊 尚萌 张士伟 陈冬生 yunmu beta81 clp286 dating yueliang002 lbjman xiyouxiyou sowhathen kongshl DANIELGOL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