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眺遐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kyk16 笑对生活。

博文

写给准备参加英语竞赛的学生和学生家长 精选

已有 6298 次阅读 2012-12-15 16:51 |个人分类:交流传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英语学习, 英语大赛, 素质提高

    今天上午第11“21世纪杯英语演讲比赛(http://contest.i21st.cn/teens2012/)辽宁省中学组比赛由我校外院承办。我也因此任务成为两名评委之一。我是点评评委,另一名同事是提问评委。在我们考场的应到初中参赛选手人数是62名,但实际参赛人数大约50名左右。整个比赛分为已备演讲2分钟)和即兴问题1分钟)两部分;前者占满分10060分,后者占40分;如果超时,最多扣3分。这次比赛属于海选,每个考场原则上只有三人能晋级。这次初中组的演讲主题是:The Person I ____ Most (我最……的人)。 评分标准总体上分三项:演讲内容、语言表达、综合印象/效果分别30分、30分、40分。每十位选手一公布各选手的具体得分——两位评委所给总分之和。

      中国中学生和家长对比赛的重视和参与比赛的热情,是可以想见的。一大早,不到八点,大多数学生已经在一个大教室端坐好,手里还拿着他们早已背熟的演讲稿,不顾天气的严寒,耐心严肃地等待着英语演讲比赛的开始。我从进教室和大家礼貌地打招呼,到认真地为每一位选手打分,并做记录——记下每个选手的主题、语音语调情况、眼神交流情况、手势语的使用情况、即兴问答的表现情况,再到比赛结束前为选手总体排名,排出一二三等奖,并确定前三名晋级同学名单之际对此次大赛做出点评,可以说,我是全身心亲历了大赛,见证了我们中学生的风采,但也有一些作为外语人和一名家长的感悟,写出来和大家分享。

    第一,要重视学生外语水平,而不是仅仅重视大赛。来参赛的约五十名的选手中,虽然对大多数学生和学生家长来说是认真准备的,但是可能很少有家长或学生问问自己:我们准备这场比赛到底是因为重视外语水平的提高或检验自己的最佳水平到底有多好,还是重视比赛本身——参加总比不参加有收获、试试呗、也不指望取得多么好的成绩等等。这样看来,更为重视比赛的家长和学生可能大有人在,他们不过想通过竞赛让自己或孩子增加一次锻炼的机会,至于得不得奖排上排不上名次无妨,重在参与。这样看待比赛虽然也是超然淡定的表现,但这一参赛心理造成的直接后果可能就是:学生参赛背诵下来的演讲稿和平常背诵一篇课文的效果无异。别说家长和学生本人不重视竞赛名次和最后的一二三等奖,即便重视,估计以这样的心态参加比赛,也不会取得理想的结果。

   我的建议:一定要重视语言学习本身。把大赛作为一次机会来努力提高自己的发音水平、演讲水平、表达水平,即自己的综合素质和英语表达和交流能力。如果从一开始,家长和学生的期待值就比较低,不过参乎一下而已,不过试试罢了,学生不但不会因为英语比赛在英语和学识上更上一层楼,相反,还会在不知不觉中,养成无所谓的态度。在比赛结束当我经过家长和孩子比较拥堵的走廊时,就看一个学生对自己获得的三等奖不以为然,孩子母亲接过三等奖证书,说:这可是我们花了八十元钱买的。……瞧,这就是不重视外语提升而重视比赛本身造成的消极心理!可能家长他们从没意识过:如果当初参赛的时候能以认真的态度把这次比赛作为外语提升的机会,而不仅仅是参加了试试这种松懈的态度,比赛的结果很可能不一样;即便一样,看待末等奖证书的心态也会不一样。

    第二,重视大赛中英语水平的发挥,更要重视平时英语学习习惯的养成。学生一上台,谁放得开、谁羞答答、谁表情自然、谁论证有力、谁感染力强,一张嘴几句话一出口,就清清楚楚。所以,在平时英语学习的过程中,要既要重视英语语言学习,又要重视个人气质和素养的培养。具体说来,1)养成平时说话切题的习惯。平时多和孩子聊一些社会、人生的话题,而不要仅仅关注其学校学习内容。这样,在平时的交流中,注意孩子阐述观点时的切题意识和能力。2)注意自己声音传递信息的效度。有的学生声音太低、有的学生语速太快缺少必要的语意停顿、有的学生语音缺少抑扬顿挫的变化,个别还有吞音现象、有的学生自顾自地背诵缺少交流感等等。平时大家好像都太重视发音的准确性,其实真正值得重视还有如上各个方面。3)语言的选择性,包括词汇选用的正确性和语法结构的丰富性——通篇下来都是简单句的语言固定是缺少色彩和感染力的。4)语言的交流性。除了注意通过声音进行意义交流外,还要注意眼神交流eye-contact)。即便是有备演讲部分,没有交流感的机械的记忆(remember from memory),其效果是可想而知的。当然,手势语(gesture)及语言的合理停顿(pause)都对语言交流的效果有重要影响。

    我的建议:重视平时语言习惯和语感的培养、交流习惯的养成及表达能力的锻炼。即便使用母语交流的过程中,也要注意这些方面的培养。首先,家长一定要有培养孩子的“交流意识”和“交流习惯”,不能只停留在和孩子“问与答”的对话中——只要有问有答即可,不管对方的眼神到底是专注、游离还是不屑;良好的交流习惯是从平时生活中点滴培养的,否则,孩子到了演讲台上也会“眼光不定”,要么向上望要么向看,要么直直平视,这些都是没有交流感的表现。其次,家长要多鼓励学生进行抑扬顿挫的朗读,千万别觉得英语读得越快说得越快越好。语言是用来交流的,如果朗读背诵的过程中忽略意义本身而只注重语速,很显然是“顾此失彼”“本末倒置”了。如果能在平时多让孩子注意语意表达的效果,相信在参赛时就不会在这方面栽跟头了。

     第三,关于即兴问答,即即兴演讲(impromptu speech)部分,因为没有提前准备,学生自然也就表现各异了。有的学生因为太紧张没听清楚问题,或听清楚了问题回答得不切题,还有的同学只回答一两句就无话可说了,或自动弃权了。这些都是不理想的演讲状态。若想即兴演讲取得良好的演讲效果,依然还要重视平时素质的培养和能力的提升,这是最为重要的。但是,加强语言基本功、扩大知识文化视野、重视交流和演说效果的同时,还需知道一分钟的即兴演讲的常规应对策略:1)一定要直接回答问题,快速切题;2)要能把自己的观点展开,不能一句话草草了事;3)注意应答策略的运用,没听懂时可以向提问评委提问;如果问得巧妙,还会因此加分呢。切忌:糊里糊涂地开始回答,自己都不知道所云,别人就更听不懂了。

    总之,能积极参加英语比赛是好事!如果能把每次大赛都作为促进自己英语水平提高的机会,就更好了;当然,最好的方法是“功夫练在平时”,这样不仅有能力和水准应对大赛,更重要的是真正学好了英语,提升了个人的总体素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810681-642948.html

上一篇:女孩成长路上困难几重:也谈女性教育
下一篇:教育与管理:应首先注重培养积极的文化生态
收藏 IP: 221.200.121.*| 热度|

23 陈安 李伟钢 曹聪 崔小云 吕海平 傅贵 庄世宇 刘建兴 宁利中 齐国臣 张南希 翟自洋 赵美娣 段庆伟 张玉秀 王号 孙学军 刘淼 黄安年 傅蕴德 刘立 苏德辰 陈湘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