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ofan68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ofan68

博文

历史 文化75: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已有 3284 次阅读 2020-8-29 19:17 |个人分类:历史 文化|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健康, 健康新定义, 健康学, 康复医学工程, 元氏苏庄

今年是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范振英写点抗日时期的真人真事(16)

现在若什么地方两人被杀害,就是一件比较大的事,甚至弄的全国都知道。但是抗日战争时期,在我们苏庄那样的交战区,与日军作战牺牲,或者被日军杀害或迫害致死,是常有的事。我们苏庄这个几百人的山区农村,解放后被认定为烈士的有范景洪,张自建,张玉子,张天根,范庆小,王石进,张新秋,张三黑,张吉秀,范雪廷,范景怀,张兰玉,张二黑,李聚根等14人。

定为烈士的只是正式入编军队、在与敌人斗争中牺牲的人,只是日军的侵略所造成军民死亡的一小部分。仅本人最近写的这几篇博文中,提到的被杀害的在家养病的八路军战士或军人家属,被日军抓走送到日本未归的劳工,参与去为抗日队伍弄枪的群众,以及由于日军侵略战争饿死、误伤的老百姓就有16人,除1人外都没有认定为烈士。还有更多死在日本鬼子铁蹄之下、我不知道或未提及的群众。

当然,在烈火垂青中活了下来,后来成了革命干部的也不少。我所知道的有:

范鸿恩。我的远方叔叔,小名根秀,因为长的黑,村里人都叫他黑秀。解放后任上海体育学院党委书记长达34(1952—1985)

张作人。在老家叫太兰。曾任福建省军区副司令员。

张振,村里人都叫他张振小。曾在外贸部任副司长好多年,当时多年没有正司长,他实际干得是司长的工作。后任中央纪检委驻外贸部检查员。

张子厚。在村里叫香兰。曾任兵器部某厂厂长,党委副书记。

张兰瑞。曾任北京墙体材料工业公司党委副书记。

以上5人全都是1938年参加革命队伍的。

范振堂。我的叔伯哥哥(我二伯的孩子),在军队可能是团长,后来转业到郑州化学制药厂任党委书记好多年。

张汝舟。以民主人士参加革命。解放后任元氏副县长,后到河北省监察厅和政法厅工作。

这两个人也是抗日战争时期参加革命队伍的。

还有不少人在解放后成了县、乡级干部。

我们苏庄村只是太行山区的一个普通农村,在抗日战争中就有那么多人“为有牺牲多壮志 敢教日月换新天”! 确实值得我们学习。

 

由于毛主席、共产党的英明领导,有千千万万前辈们不怕牺牲、前赴后继,几十年的抛头颅洒热血,永往直前的奋斗,才建立了新中国,有了现在的幸福生活,我们应当珍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458-1248421.html

上一篇:历史 文化74:石头地雷
下一篇:历史 文化76: 解放区的天是明亮的天(苏庄抗日结束篇)
收藏 IP: 117.9.181.*| 热度|

14 武夷山 王安良 郑永军 文端智 许培扬 宁利中 卜令泽 张晓良 杨学祥 朱晓刚 康建 刘炜 杨正瓴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