言之无文,行而不远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eixianghao 新闻存档

博文

日本核泄漏事故日知录(0317)

已有 3357 次阅读 2011-3-18 02:47 |个人分类:日本大地震|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日本核泄漏日知录, 叶千荣新浪微博

声明:1、本日知录来自叶千荣先生的新浪微博(http://t.sina.com.cn/yeqianrong),在此向叶先生致敬。经略加整理,立此为照,供各位博友共享。
      2、媒体朋友慎用。请核对叶先生原文并注意确切时间和前后部分更正。
      3、本页起请页面最低端向上阅读。标点符号与时间可能有出入。
16日,菅直人曾在官邸对一位内阁特别顾问说起了自己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应用物理学系的学历,然后表示:“对原子能,我是非常熟悉的”
(原话是:「ぼくはものすごく原子力に強いんだ」)。接着又说:“第一核电站的情况快收尾了,我也想给枝野和福山(官方副长官)减轻
一下这个负担”。
17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31) | 收藏 | 评论(48) 但是,在日本国福岛县,情况会日益严重。
30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13) | 收藏 | 评论(69) 我想,从明天早上开始,有关日本核电的报道会比往日少了。这或许是没有办法的事,
面对纷传的谣言和抢购盐等不可理解的现象,大概只能这么做了。
31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51) | 收藏 | 评论(99) 回复@yuuko1996:是的,东电自己和美国的卫星都确认了。 //@yuuko1996:这就是那个卫
星发现的白烟么?那么果然是乏燃料池温度上升,燃烧的水蒸气?
@叶千荣:又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出现了。今晚发现:从2号机组乏燃料棒池处也冒出了白烟。 原文转发(58)|原文评论(69)
35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13) | 收藏 | 评论(14) 唯一的期待是明天供电解决后带来新的转机。
37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8) | 收藏 | 评论(37) 情况很像今晚广濑隆所说:“核电站一旦有一个机组出了事,就会使旁边的一排也都出事
,因为只要一个出了事,导致放射浓度增高到人得离开现场,其他几个就跟着要出事了,因为人都撤下来以后便无人在那里监测操纵,早晚要
升温失控”。
38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32) | 收藏 | 评论(40) 又一个令人担忧的因素出现了。今晚发现:从2号机组乏燃料棒池处也冒出了白烟。
43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 | 收藏 | 评论 今天,自卫队的车一直开到了距建筑物10米处。明天还要洒水,希望自卫队员的防护服能起作用
。虽然有不少专家对此相当悲观,对于枝野官房长官那句“不会立刻对健康产生影响”十分愤怒。
46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 | 收藏 | 评论 我打错了,田中三彦是四号机组的设计负责人。
@叶千荣:在日本有两个重要的人物,一个叫田中三彦,他就是目前出事的三号机组的设计负责人。还有一个叫后藤政志,是东芝的核反应堆设
计者。这两位目前到处奔走呼吁停止核电。日本目前有好几个大的市民诉讼,是要求废除核电的,他们两位作为市民方面的证人出庭,从制作
者设计者的角度历陈理由和事实。 原文转发|原文评论
51分钟前 来自新浪微博转发 | 收藏 | 评论 一直在看大家的评论。一条条看,看到现在。
3月17日 16:10  统合幕僚长的会见主要是解释了为什么由原先的11辆阵容改为五辆,是因为现场的放射线浓度决定队员不能走出车外,因此只
能使用不需在车外接管的喷水车。这五辆是目前的全部力量。
3月17日 16:05  警视厅报告:十分钟之内开始喷水。
3月17日 15:59 他答:不需车外作业连接水管作业的车已经全部出动了,这是目前最大的量。
3月17日 15:58  记者问「为什么是五辆而不是更多?」
3月17日 15:55 他说目前已经从二十公里外出发,预计在六时左右开始。
3月17日 15:54  他说自卫队今天将喷射30吨水。
3月17日 15:53 他说由于现场放射浓度很高,无法走出车外作业。因此先只派出五辆。
3月17日 15:52 指挥陆海空三自卫队的统合幕僚长折木良一的会见开始了,他穿着迷彩服,向记者出示一张图,显示自卫队的高压水车将分组
展开喷水。
3月17日 15:49 防卫大臣在向菅直人首相汇报了上午的作业情况后,在首相官邸对记者说「今天将不再进行空中撒水」。
3月17日 15:36 警视厅的这辆车是在15点47分进入位置的。仍未有开始喷水的迹象。
3月17日 15:32 经产省紧急通知,东京地区用电峰值接近最大供电量,希望各地铁和JR电车立即减少发车,否则将可能发生大规模停电。

3月17日 15:20  警视厅的这辆车一次能喷射四吨水。
3月17日 15:19 喷水仍未开始。
3月17日 15:18 还可以看到,三号仍再冒出白烟。
从NHK从三十公里外拍摄的这个画面,可以请楚地看到四号机组建筑的北侧已经完全被炸开了。
3月17日 15:11 警视厅的一辆高压水车在15分钟前进入了位置。
3月17日 15:06 警视厅机动队镇暴水车马上将要开始喷水。
3月17日 15:04 三号、四号两个乏燃料池长10米,宽12米,深11米,全部注满的话需要1320吨水。
3月17日 12:20 上午执行空中投水任务的自卫队员说,从空中看见四号的乏燃料池里还有水。
3月17日 12:17 预定下午进行的地面喷水还未开始。自卫队方面出动11辆,警视厅出动1辆。
3月17日 12:16  读卖新闻还报道:大阪大学名誉教授住田健二说“像普通灭火那样喷洒,水会散开,没有意义。必须用高压水龙头直接喷进乏
燃料池,但问题是放射线量太高无法接近。同时,除了喷水之外,要立即抑制核反应并避免重新临界,必须立即大量投放硼酸”。
3月17日 12:02 读卖新闻报道:核工学权威、大阪大学名誉教授宫崎庆次说:“在冷却水无法循环的情况下,即便水池是满的也需要每小时五
吨的水,目前这样的做法,不解决问题,必须立即不断喷水”
3月17日 11:57 东电公布了自卫队空中洒水前后对厂区内浓度的对比检测结果:洒水前的9点40分是3782微希伏/小时,洒水后的10点20分是
3754微希伏/小时。
3月17日 11:51 面对媒体追问,东电和首相官邸各执一词。官邸说:是东电社长在前天凌晨4点17分到官邸见首相并提出撤退要求。然后首相才
在一个半小时的谈话后,亲自赶到东电总部对干部员工说“如果撤下来,这公司100%倒闭!”,但东电方面说:“这不是事实,我们从来就没有
说过要撤下来,社长是被首相叫到官邸去的”
3月17日 11:45 这一故障导致在昨天下午晚间的八个小时里,重要的浓度、压力和水位等数据都无法通过网络传送文件,只能通过一台卫星电
话逐一口头报告。东电!你又犯这样低级的错误?!这不几乎是“通讯全靠吼”吗?
3月17日 11:18 东京电力承认:昨天在抢修输电线路的时候,误将第一核电站和东京总公司之间的专用通信线切断,导致现场与总公司之间的
通讯在八个小时内未能恢复正常,当时的联络,都通过一台卫星电话进行。今天凌晨通讯线路修复。
3月17日 11:14 为此,自卫队的这两架CH47直升机在底部加装了铅版。
3月17日 11:07 防卫省在今天投水前,派出飞机对上空浓度进行了检测,结果是:在上空304米位置是4,13毫希伏/每小时,91米高度时,87 .7
毫希伏/每小时。这浓度相当高啊!
3月17日 10:52  应日本要求,美国通用电气的10台大型机动发电机车正准备紧急运往福岛。其中三台已经在佛罗里达机场等待起飞。
3月17日 10:51  刚才防卫大臣的讲话中提到今天空中喷洒前,自卫队不是根据东电提供的地面数据,而是自己派飞机测量了上空的浓度。
3月17日 10:41 记者:美国法国已经将这次事故定为6乃至7,你怎么看?
3月17日 10:40 美国政府出于更慎重的考虑。但是我们是根据各地每天测定的浓度数据决定的。
3月17日 10:39 记者:美国政府劝告在日美国人退避到80公里,你怎么看?
3月17日 10:38  答:这一点正在确认中。双方的沟通有时需要时间。
3月17日 10:38 记者:美国国会听证会上有发言说四号机组乏燃料池里已经没有水了,那是根据日本政府提供的情报吗?
3月17日 10:37  “防卫省的空中注水作业已经进行,还将继续全力支援
3月17日 10:35 “日美两国的专家正紧密配合研究对策
3月17日 10:34 “首相告诉总统已经动员自卫队等力量
3月17日 10:34 “今天菅首相和奥巴马总统通了电话,总统表示将增派专家支援。
3月17日 10:33  首先宣布自卫队将可以为民间单位运送救灾物资,需要运输的,可以通过各地方政府申请。
3月17日 10:32  枝野的会见也开始了
3月17日 10:31  答“因为放射浓度太大”
3月17日 10:30 记者问“为何昨天没有空中投水?"
3月17日 10:30 防卫大臣:“下午自卫队将用11台高压水车在地面喷水”
3月17日 10:29 防卫大臣的会见开始了
3月17日 10:27 防卫省回答为何不立即继续从空中洒水的理由:“这不是可以不间断进行的”。
3月17日 10:23 警视厅解释为什么了仍未开始地面喷水作业的原因::因为刚才让自卫队的直升机先洒水了,为了不至于在等待时遭到放射污
染,全体都又撤退到了20公里外的安全区,现在正重新驶向电厂。
3月17日 10:21 从昨天一天的纪录可以看到,五号、六号的乏燃料池、在一天中升温了5度。还需马上对五号六号的乏燃料池采取措施。
3月17日 10:14 专家认为:按照刚才四个架次共30吨的投放量,要改变现状,至少需要继续飞行100架次。
3月17日 10:12  又一个问题发生了。五号、六号的堆芯水位开始下降。虽然五号、六号的反应堆内应该没有燃料棒。其中六号的水位在今天凌
晨4点观测到突然下降了91厘米。
3月17日 10:09 谢谢指正!刚才错了,直升机组人员作业的安全基准是250毫希伏/每小时,不是微希伏。这和昨天枝野的错误性质一样啊。反
省,反省。
3月17日 09:57 来 海上自卫队的MH53也是大型运输机。
3月17日 09:54 现场没动静了。CH47,陆上自卫队有54架,航空自卫队有16架,为什么不更多投入,一气冷却呢?30吨中散失了不少,投中的那
些会很快蒸发。

3月17日 09:27 原子力安全保安院的会见开始了。
3月17日 09:26 如果一开始就这样动用自卫队和警视厅等国家资源,情况或许不至于此。媒体指责菅直人过分期待东电自身的处理能力而耽误
了时间。
3月17日 09:24警视厅高压喷水车原定对4号机组喷水,刚才东京电力通过首相官邸请求,希望先集中对三号进行了冷却,官邸已经命令目标转
向三号机组。
3月17日 09:21 目前地面的警视厅镇暴高压水车尚未开始喷水,仍在测量厂区内放射物质浓度。
3月17日 09:19 防卫省宣布,在四个架次的投放共30吨后,目前两架CH47已经飞离现场。

自卫队决定在对三号的投放后,对结果进行确认,然后对四号进行投放。
3月17日 09:12 由于辐射量太大,直升机无法降低高度,不少水还是散失了,未能完全命中三号。
3月17日 09:11 自卫队派出的11辆高压水车也到达现场。
3月17日 09:09  截至此时,共投放了4个架次。每次投放七点五吨。
3月17日 09:04  投放后,从三号机组冒出了滚滚白烟。
3月17日 08:58 从NHK的直播画面上看,是在投向三号机组。
3月17日 08:57  两架CH47交替投水。
3月17日 08:53 直升机开始投水了!
3月17日 08:52 陆上自卫队的直升机正准备起飞,电厂前警视厅的镇暴高压水车准备接近核电机组建筑。
3月17日 08:50  首相官邸决定从空中和地面同时展开注水作业。
3月17日 08:48 日本媒体报道: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劝告在日美国国民退避到距福岛核电站80公里外。
3月17日 08:31 为了解决现场电力不足的问题,东京电力称"将从东北电力方面拉一条高压输电线到现场,同时在电站内辐射浓度低的地方设
置控制设备,这两项工程将在今天开始"。记者问"什么时候可以完工?",什么时候开始送电?"东电答:"现在还很难说"。
3月17日 07:26  "连日来的一系列作业都受到缺乏电力支持的问题,进入现场的水泵等使用的燃油也十分不便,为此今天准备专门拉一条高压输电线到现场"。怎么到现在才?!
3月17日 06:57  4、5、6号池内乏燃料棒多于1、2、3号的原因是地震时反应堆已停机,燃料棒都抽出放在池里了。
3月17日 06:57 警视厅的高压喷水车已经抵达现场,上午开始作业,将先对昨天从乏燃料池处冒出白烟的三号机组喷水。本来用于镇暴的高压
水车在这里是否能镇住不断上升的温度?日本网上有人引用日本败战前遭美军轰炸时流行的的俗话:"用竹棒打B29"。
3月17日 06:47 地震发生时,第一核电站各机组乏燃料池乏燃料棒数如下:1号292根、2号587根、3号514根、4号783根、5号
946根、6号876根。
3月17日 06:32  5号池内有946根乏燃料棒,6号池内有876根。
3月17日 06:25  5号、6号冷却系统也失效了。乏燃料池温度不断上升。目前5号池温63度、6号60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5099-423643.html

上一篇:日本核泄漏事故日知录(0315)
下一篇:《中国能源之变》赠阅启事
收藏 IP: 180.77.82.*|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