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对家乡生态环境的思考和担忧

已有 2335 次阅读 2019-2-23 10:10 |个人分类:生态环境|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生态环境, 家乡, 污染, 耕作方式, 入侵植物

    现在回老家的时间越来越少了,每次回去,除了一定要吃上一碗正宗的曲靖蒸饵丝(我的乡愁),我最频繁做的事就是关注、吐槽和忧虑家乡的生态环境问题。

     “村里的生态环境问题十分严重,典型的有:1. 生物入侵。房子方圆50米,可以看到>10种入侵植物,相反,多种本土植物已难觅踪影。2. 水土污染。化肥、农药、各种生活废物汇入房子周边的田地,通过生物富集进入人体内。3. 滥捕滥采。凡是有人需要能卖钱的生物都可能成为某些人的“致富”来源,几千万年进化的产物就这样一步一步走向灭亡,河沟里本地的野生鱼虾和蛇蛙都快绝迹了……

——2018年10月6日朋友圈语录

    除了已经存在的生态问题,一些新的耕作和农业管理模式,我想也会衍生和促进新的生态环境问题。如2018年许多外地收割机开始进驻家乡,算下来还比自己找人工收割划算,而且还方便,所以不少人都接受这种方式。

    “传统镰刀打谷方式(左)和新型收割机方式(右)收割的水稻田,后者更为经济和便捷,但留下的秸秆太高,不方便继续种蚕豆,很多人可能也借此不再种小春,因为小春的利润较低,一些人已经放弃种蚕豆。然而不种蚕豆,生物固氮作用削减,来年或后续年份土壤氮肥降低,或许会促进化肥的使用,从而加剧水土污染。而留在田里的秸秆,不少人可能会选择焚烧,则可能会引起大气污染。

——2018年10月7日朋友圈语录

mmexport1550885438725.jpg

       如我所料,当年果真许多用收割机收割的农田不再种蚕豆(下图拍摄于2019年2月初),预测今年插秧时节少不了一把火燃烧秸秆。

IMG_20190208_150438.jpg

    还有春节期间发表的博文《毒气熏天》展现的垃圾焚烧问题。

    我预测,等家乡经过多年终于发展起来的时候,需要花很大的代价来治理生态环境问题。麻烦的是,这些既有生态环境问题已经开始报复人类!这不是危言耸听,看看这条河便知道了,谁敢说它对边上居民的生活没有影响?

IMG_20190212_002002.jpg

    乡愁,是对故乡的眷恋与牵挂;情怀,是对故乡的奉献与服务。我有一股乡愁,却不知如何发展成一份情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1163721.html

上一篇:中华蚱蜢
下一篇:实验师
收藏 IP: 14.204.93.*| 热度|

16 王德华 褚海亮 宁利中 张晓良 王从彦 郑永军 信忠保 李世春 何海 梁洪泽 董全 程帅 雷宏江 李东风 王振华 zjzhaokeqi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