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之间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xiong45 仁者乐山,智者乐水!

博文

中华蚱蜢

已有 2060 次阅读 2019-2-22 12:21 |个人分类:万物生长|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蚱蜢, 昆虫, 交配

    刚刚得知图中的昆虫是中华蚱蜢(拉丁学名:Acrida cinerea,剑角蝗科剑角蝗属),有夏季型(绿色),秋季型(土黄色有纹)。体色也应是一种季节型保护色。

    中华蚱蜢为杂食性昆虫,寄主植物广泛,有高粱、小麦、水稻、棉花、各种杂草、甘薯、甘蔗、白菜、甘蓝、萝卜、豆类、茄子、马铃薯等作物,蔬菜,花卉。常将叶片咬成缺刻或孔洞,严重时将叶片吃光。全国各地均有分布,北至黑龙江,南部到海南,西至四川、云南均有分布。

    小时候经常见到大的背着小的,以为是母亲背着子女,原来是交配行为(大的为雌虫,小的为雄虫)。

    网上说我国食用蚱蜢有着十分悠久的历史,迄今蚱蜢仍是人们喜爱的食品。当地称为“鬼蚂蚱”,冲一个“鬼”字,不敢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8137-1163571.html

上一篇:论文写作需要天赋吗?
下一篇:对家乡生态环境的思考和担忧
收藏 IP: 210.72.88.*| 热度|

8 刘玉仙 朱晓刚 王从彦 郑永军 何海 杨正瓴 李学宽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