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物虽多,其治一也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nli2233 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技术创新

博文

提倡中文书增加书末索引

已有 6008 次阅读 2011-10-14 12:12 |个人分类:读书笔记|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索引

在英美出版的绝大部分英文专业书籍的书末都附有一个索引,标注着书中所涉及的关键词及其相应的在书中的页码。这给读者带来了极大的方便。一方面,读者想要查找书里面对某一问题的论述的时候,可以通过索引提供的页码十分方便地找到相应的内容;另一方面,因为关键词相对应的页码多寡不均,读者也可以根据索引里不同的关键词后面所附的页码,来判断那些是本书讨论的热点问题。我本人就是书末索引的受益者。
 
很早以前,读大学的时候,准备一篇学期论文(TermPaper)的时候,曾经读到一本英文书里面的一句话,大意是:一本书如果没有书末的索引,就如同一个火车站没有列车时刻表一样。
 
让我想起索引问题的导火索,是刚刚有过的郁闷经历。手头有一本万钢主编的《中国科技改革开放30年》,这是一个对改革开放30年很全面的总结报告,里面有许多珍贵的资料。前年回国的时候,看到这本书,虽然要价168块人民币,我也毫不犹豫地买了下来。遗憾的是,这本接近900页的书,没有书末索引。这给我翻阅的时候,带来了很大的不便。尤其是要查阅核对某个史实的时候,简直有无从下手的感觉。
 
按我的理解,现在编制书末索引,应该没有什么技术上的难度了。早在计算机大规模应用前,英美出版的专业书籍就有索引,当时的工作量可想而知。现在我们有计算机的帮助,编制索引的工作量已经大幅度减少。对于中文书而言,在确定了书中所涉及的关键词目录后(这个目录可以由作者自行编制),应该可以自动生成一份索引。如此,给中文专业书编制书末索引并不会给编辑人员和出版机构带来很多的额外工作负担。
 
自然,专业书增加了索引,印张就变多了,书也会贵一些。但是,我相信,增加了索引,给读者带来的方便,会使得他们心甘情愿多出一点钱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1485-496700.html

上一篇:就《高校研究生待遇问题解决之道:不要一刀切》答革命小将们
下一篇:去清华做报告,讲科学基金会成立的故事
收藏 IP: 67.98.161.*| 热度|

21 吴飞鹏 肖重发 吕洪波 曹聪 丁魁礼 冯大诚 王启云 张学文 武夷山 刘立 戴力扬 陈学雷 王福涛 苗元华 陈安 赵星 刘颖彪 罗淼 周正 李大斌 clz1989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6: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