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江豚雅号追风使(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零二)

已有 2735 次阅读 2021-6-21 07:06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江豚,民间或称江猪、江猪子,古籍中亦作江豘、江㹠、江豨、江狶、𩹲䱐,还有个雅号——追风使!盖因江面顺风起浪时,江豚会朝着起风的方向顶风出水,即是江豚拜风。

潇湘月夜(王明华)《鹧鸪天·诗囚》:绕砌苍苔喜眼眸,临窗疏影暗香浮。午间梦遇追风使,墙外飞来唤雨鸠。    甘雌伏,懒回头,柴门反掩锁诗囚。余生闲作书生老,不屑当年万户侯。  自注:追风使指江豚,唤雨鸠即斑鸠。

潇湘月夜,本名王明华,生于湘江澧水河畔。诗词楹联作品散见于众多诗词刊物及网络平台,有作品入选《2015中国微信诗词选集》。

毛胜,字公敌,晋陵(今江苏常州)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王钱俶(吴越末代国君)时任功德判官。毛胜自号天馋居士,善雅喜。因其地产鱼虾海物,四方所无,遂撰《水族加恩簿》一卷,取水族数十种,据其特点,假沧海龙君之命分别拟以官名,并各戏撰加恩制令一篇。其中有江豚。“济馋都护  田青是螺蛳,申洁是蛙,江伯夷是鮧,屯江小尉是江㹠。令:惟尔田青(螺蛳),微藏浅味,无所取材,世或烹调,以为怪品。申洁(蛙)苍皮瘾疹,矮股跳梁。江伯夷(鱁鮧)宋帝酷好,鳔则别名。屯江小尉(江㹠),渔工得隽,亦号甘肥。田青授具体郎,申洁宜授济馋都护、行水乐令,伯夷宜授宋珍都尉、南海詹事,屯江小尉宜授追风使、试汤波太守。”

宋代陶穀《清异录》将毛胜《水族加恩簿》全部抄入。

1.jpg

【宋】陶穀《清异录》:屯江小尉是江㹠。……屯江小尉,渔工得隽,亦号甘肥。……屯江小尉宜授追风使、试汤波太守。

本博主试释读:屯江小尉是江㹠(即江豚),渔民若捕获到肥硕的江豚也很高兴。授予江豚追风使或试汤波太守称号。此处“试”,或是今日“试用”之意?

陶榖,字秀实,邠州新平(今陕西彬县)人。仕后晋任知制诰、仓部郞中;后汉为给事中;后周为兵部侍郞、翰林承旨;入宋,仍原官,加户部尚书。著有《清异录》二卷。

2.jpg

【清】《事物异名录四十卷,厉荃原辑,关槐增纂,乾隆五十三年刊本,“江豚”条目,“……屯江小尉  追风使  水族加恩簿  屯江小尉宜授追风使试汤波太守  按谓江鲀也。”“江鲀”,即江豚。——清代事物异名录》亦将毛胜《水族加恩簿》中有关江豚的相关内容抄入。

江豚雅号追风使,可问东南西北风?——【宋】董嗣杲《送刘汉老过芜湖》“才见江豚起,东风又碧波。”【元】刘崧《题萧曙所藏曾同可画水四首》其二“白头浪起无人渡,个个江豚吹北风。”【明】李确《观涛阁酌万定远》“山鸟隔林啼晚日,江豚狎浪拜西风。”【清】龙启瑞《纪事》“南风三日不得息,吹嘘未快天犹怒。不知大声何处来,但觉洞庭百里之间哮如虎。江豚拜天不可见,惊起冯夷击天鼓。”【清】宋荦《荻港避风二首》(其一)“石尤风急舞江豚,怅望中流落照昏。”(石尤风,传说古代有商人尤某娶石氏女,情好甚笃。尤远行不归,石思念成疾,临死叹曰:“吾恨不能阻其行,以至于此。今凡有商旅远行,吾当作大风为天下妇人阻之。”后因称逆风﹑顶头风为“石尤风”。)

本博主试拟江豚口吻:任尔东西南北风,我自逍遥波浪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92013.html

上一篇:拍岸江豚怒吼风(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二百零一)
下一篇:江豚出浪拜长空(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两百零三)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11 李宏翰 姚卫建 朱晓刚 郑永军 尤明庆 马鸣 杨正瓴 李学宽 宁利中 刘炜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