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目断江豚蹴浪开(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七十八)

已有 2297 次阅读 2021-4-16 07:08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前两篇介绍钱谦益咏江豚诗四首。

钱曾(1629-1701),字遵王,号也是翁,又号贯花道人、述古主人。虞山(今江苏常熟)人。明末贡生,入清不仕。钱遵王是钱谦益的族曾孙,比钱谦益小47岁,且得钱谦益刻意栽培。钱遵王为钱谦益《初学集》、《有学集》作注。钱遵王自小随父钱裔肃读书和收藏图书,后又得到钱谦益绛云楼焚余之书,征求、校勘数十年不渝。其藏书室名“述古堂”和“也是园”,一生收集图书4000多种,多宋元刻本和精抄本,成为继钱谦益绛云楼和毛晋汲古阁之后的江南藏书名家。

网上搜寻,钱遵王有“目断江豚蹴浪开”诗句,未得全诗。儿子为我购得谢正光《钱遵王诗集校笺》(中华书局2018年),有《燕子矶舟中遇雨》:目断江豚蹴浪开,扁舟书剑愧非才。云边雌霓先催雨,天外雄风忽送雷。暮气总随寒岸阔,秋声都逐晚潮来。苍茫欲指汀洲宿,荻苇萧条朔雁哀。

燕子矶在南京,海拔36米,山石直立江上,三面临空,形似燕子展翅欲飞,故名为燕子矶,在古代是重要渡口。

谢正光,美国格林纳尔学院 (Grinnell College)历史系教授,美籍华裔著名历史学家。毕业于香港中文大学新亚书院,在美国耶鲁大学获历史学博士学位,对明清之际历史尤其是南明历史造诣甚深,其中关于明遗民之著述享有盛誉。近日读谢正光《新亚书院六年杂忆(1960-1966)》。

钱谦益有“坐看江豚蹴浪花”句,钱遵王有“目断江豚蹴浪开”句。再介绍“蹴浪拜江豚”句。

02.jpg

【清】孙尔准《海岳楼》:白帽人何处,高楼此尚存。避风栖海鸟,蹴浪拜江豚文藻无双客,招提不二门。平生怀古意,轩豁见乾坤。

孙尔准(1770-1832),字平叔,又字莱甫,号戒庵,江苏无锡人。乾隆六十年(1795)秋乡试中举。嘉庆十年(1805)登进士榜,初选为翰林院庶吉士,后授编修。嘉庆十四年(1809)奉命协助编纂《全唐文》。十九年(1814)出为福建汀州知府。历任福建盐法道、江西按察使、福建布政使、广东布政使、安徽巡抚、福建巡抚、闽浙总督。有《泰云堂集》。

“坐看江豚蹴浪花”“目断江豚蹴浪开”“蹴浪拜江豚”。蹴:踢,踏。长江宜昌段,两头江豚跃出水面,周学森摄,2021-03-02发表于诠摄汇(中国摄影家协会旗下中国摄影报社新媒体平台)。且看江豚尾鳍带出浪花,揣摩前人一个“蹴”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82194.html

上一篇:坐看江豚蹴浪花(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七十七)
下一篇:江豚吹浪阻征桡(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七十九)
收藏 IP: 27.18.107.*| 热度|

13 李宏翰 杜占池 马鸣 郑永军 刘炜 尤明庆 姚卫建 姚小鸥 刘钢 范振英 李月辉 程少堂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