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二十五)

已有 2256 次阅读 2020-11-6 07:37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1.jpg 

【明】程敏政《听涛篇》:朝听涛,谢公墩,暮听涛,莫愁村。小涛碌碌如鲸翻,大涛殷殷如雷奔。老人来听日忘倦,坐久不觉苔矶温。旁人借问听何有,川上之趣不可论。老人本是林宗孙,江东旧业诗书存。朱颜采采映华发,芙蓉为佩芝为飧。管弦那肯涴双耳,祇来江上清尘烦。六朝遗事渺何许,两岸石齿馀苔痕。逢人不惊爱沙鸟,向舟忽拜随江豚。太平行乐输此老,安得佳致梅花罇。壮哉有子南溟鲲,凌风势与孤凤鶱。他日鼓鬣登龙门,姓名一日闻天阍。老人听此应更喜,寿与江水同沄沄。

程敏政(1446-1499),字克勤,中年后号篁墩,又号篁墩居士、篁墩老人,南直隶徽州府休宁县人。十岁时,以“神童”被荐入朝,被举荐的神童还有九岁的李东阳。明英宗十分高兴,亲自召试对句,指着直隶总督刚刚进贡来的螃蟹出句:“螃蟹一身鳞甲”,程敏政应声答出:“凤凰遍体文章”,李东阳对出:“蜘蛛满腹经纶。”英宗十分惊异,说:“将来这两个童子非等闲之辈,一个是宰相,一个做翰林”,命他们留在翰林院读书。学士李贤、彭时都十分爱惜、看重他们。后来李贤有意把女儿许配给程敏政。一次,李贤在筵席上指着莲藕出了一联让他对:“因荷(何)而得藕(偶)?”程敏政立即答出下联:“有杏(幸)不须梅(媒)。”程敏政成化二年(1466年)中一甲二名进士(一甲一名为状元,一甲二名为榜眼),为同榜三百五十余人中最少者。历官左谕德,直讲东宫,学识渊博,为一时之冠。明孝宗嗣位,擢少詹事,直经筵,官终礼部右侍郎。

12.jpg 

【清】缪重熙《春晨卽事》六首其一:晕绿裁红绚曲尘,清明甫过石泉新。江豚吹浪千层阔,山鸟鸣春一曲匀。秀野烟迷杨柳月,晴窗锦浣海棠春。绮罗风里增愁思,回首乡关隔水滨。

缪重熙,号星熊,字心农,郡庠生。家贫力学,品德高尚。至孝亲割股疗亲疾,嘉庆十九年生,同治六年卒。邑志传孝弟,有《检身集十二卷,桂荫轩诗稿二卷。

黄鹂又啼数声《辛卯秋兴八首》其四:天连楚泽水连空,赤壁山前浪卷风。出没江豚来眼底,翻腾史迹在胸中。雄强骄恣终无济,弱小联盟自不穷。成败在人非气数,沉沙折戟古今同。

2011-08-27发表于黄鹂又啼数声的博客

13.jpg

长江江豚,柳浪2020-08-17摄于湖北省宜昌市西陵区西陵街道,同日发表于鸟网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57248.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二十四)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二十六)
收藏 IP: 27.17.222.*| 热度|

11 刘炜 宁利中 李焰东 杨正瓴 姚卫建 徐旭东 郑永军 王从彦 尤明庆 朱晓刚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