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五)

已有 2155 次阅读 2020-8-21 10:39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11.jpg

江豚,摄影:勇者不惧,2020-06-05在鸟网发表

山野顽石《再吟江豚》:扬子江豚好演员,呆萌久看入粉圈。垂身跃舞长空拜,碧水琼花脂玉悬。(2020.8.19)

本博主附言:吾之好友山野顽石,见勇者不惧所摄江豚图,有感而发。这也是本博主介绍的山野顽石的第十二首咏江豚诗。

董邦震《做清明》:大堤尘净冒芦芽,岸左油花抵浪花。抢眼江豚频作揖,鹧鸪替母唤幺娃。

转载自2019-04-06《皖江春潮》文学社第二十七辑《清明》同题

于文政《秋行洞庭君山》:波澜平似镜,千顷空长烟。湖鹭频栖棹,江豚欲近船。秋深龙隐壑,云淡雁横天。杳不闻韶乐,湘妃思可怜。

于文政,祖籍南京,现居沈阳。头衔繁琐不录,惟自认一爱诗人而已。

转载自2019-05-15于文政|俊游五律一卷

舜耕愚翁《江豚》:吳风楚浪起云奇,柳绿河湾隐泳姿。碧水染霞疑雪女,落花微雨醉江姬。怎堪玉树瑶林岸,何急冰心旖旎池。顾念渔矶沙石底,驱鱼戏鳖忘情时。

2020-05-18发表于诗词吾爱网

2020年8月20日上午,南京鼓楼滨江,市民散步时发现江面上有不少江豚出没,长江大桥与江豚同框,形成了一幅美妙的自然景观。(图源见水印)

2.jpg

3.jpg

向诗词作者致谢!

向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47264.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四)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一百零六)
收藏 IP: 27.17.165.*| 热度|

13 许培扬 郑永军 姚卫建 王从彦 尤明庆 史晓雷 康建 孙颉 童调生 杨正瓴 范振英 韩玉芬 马鸣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0: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