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十三)

已有 2355 次阅读 2020-5-14 16:21 |个人分类:鲸类动物保护|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0.jpg 

【清】张百熙《江豚行》:江豚吹风风怒号,江翻岸倒白浪高……

张百熙(1847—1907),字埜秋,一作冶秋,号潜斋。湖南长沙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进士,改翰林院庶吉士。历任山东乡试副考官、山东学政、四川乡试正考官、日讲起居注官、国子监祭酒、江西乡试正考官、广东学政、内阁学士兼礼部侍郎、都察院左都御史、工部尚书、吏部尚书、户部尚书、邮传部尚书等职。有《退思轩诗集》六卷。1902年,张百熙以吏部尚书兼任管学大臣,并主持京师大学堂,拟定京师大学堂、考选入学、高等学堂、中学堂、小学堂、蒙学堂等各级学堂共六个章程进呈,被清廷以《钦定学堂章程》之名颁布。张百熙为官三十余年,担任过许多重要官职,最为突出的是对近代教育的卓越贡献。

1.jpg

2.jpg

【清】李梦松《登小姑山》:削空拔江起,峰脚南可登。……江豚忽出没,秃秋时翩䎖。……凌虚四无倚,身势疑飞腾。

小姑山,即小孤山,位于安徽省宿松县城东南六十公里的长江中的独立山峰。秃秋,即“秃鹙”,水鸟名,头项无毛,状如鹤而大,色苍灰,好啖蛇。《诗·小雅·白华》“有鹙在梁”;毛传:“鹙,秃鹙也。”䎖[zēng],飞。

本博《古今诗词咏江豚(续五十八)》曾介绍李梦松《过江遇风》:十里江面一舟过,江豚鼓浪白鳍大。……

3.jpg 

李梦松,号歉夫,有《歉夫詩文稿》,中有《送汪山人归黄山序》:……曾与山人涉汉江,舟至中流,风雷大作,江豚触舟下。山人立而长啸,目放光与烈决相乱江豚辟,易舟得渡。同舟者壮之。本博主附言:清代汉江江豚分布资料一则。

4.jpg 

清·孙原湘《渡江》:晴江如镜秋如画,如此秋江不嫌大。……中流大波忽如山,人立江豚望风拜船头一落如井底,倏又掀腾掷天外。……君不见十亩轻风小陂塘,稳渡时来覆舟戒。

孙原湘(1760-1829),字子潇,一字长真,晚号心青,自署姑射仙人侍者,昭文(今江苏常熟)人。清嘉庆十年(1805年)进士。翰林院庶吉士,充武英殿协修。不久得疾返里不出,先后主持玉山、毓文、紫琅、娄东、游文等书院讲席。有《天真阁集》。

5.jpg 

江豚拜风——江豚性喜随波浪前行,出没于江面,形似拜揖。“人立”,有时江豚身体垂直于水面。“人立江豚望风拜”,似可为此图作题。2020年5月3日,湖北宜昌葛洲坝到至喜长江大桥之间的长江水面上,有江豚在江水中追逐、嬉戏,成为一道美丽的风景。图源见水印。

向古代咏江豚诗词作者致敬!

向江豚图片拍摄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233162.html

上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十二)
下一篇:古今诗词咏江豚(续六十四)
收藏 IP: 27.18.133.*| 热度|

9 郑永军 刘炜 杨正瓴 韩玉芬 朱晓刚 姚卫建 宁利中 冯大诚 郁志勇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