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晓良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ngxiaoliang

博文

顾轶凡先生事略(水生所所史拾零二十一)

已有 4933 次阅读 2017-4-3 22:29 |个人分类:科研院所史料|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顾轶凡,浙江海宁人,192612月生。1950年考入上海水产专科学校(1952年升格为上海水产学院)养殖科,1953年毕业后分配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工作。

   顾轶凡在大学时代曾参与了水生所主持的湖泊调查工作。1953年,成立水生所湖泊调查队,饶钦止研究员和黎尚豪副研究员分任总队长和总队副,全队67人中,水生所科研人员26人,其余是湖北、湖南、江西、河南四省的水产干部及上海水产学院学生。顾轶凡、王乾麟等13名水产学院的学生在水生所专家带领下,在长江中下游以及淮河流域开展湖泊调查,为湖泊放养奠定了科学基础。

1953年,水生所倪达书研究员主持在浙江吴兴县菱湖镇建立了中国第一个鱼病工作站这一年,顾轶凡大学毕业来到水生所,被分到鱼病组。


       顾轶凡在菱湖鱼病工作站留影(顾轶凡亲属提供)


在倪达书指导下,顾轶凡陆续发表了4篇学术论文:生石灰、巴豆、茶粕清塘比较试验(附石灰带水清塘法)》(倪达书,顾轶凡,何碧梧,柯鸿文,《水生生物学集刊》1956年第01期)混合堆肥替代豆浆饲养鱼苗的试验报告》(倪达书顾轶凡柯鸿文何碧梧,《科学通报1956, 1(4): 82-85《关于鱼塘有效深度的初步探讨》(顾轶凡,刘文郁,张礼善,伍焯田,张水元,王乾麟,张松泉,王新芳,《水生生物学报》, 1960(1):83-103)《提高鱼苗养成夏花成活率的饲养方法》(顾轶凡,倪达书,柯鸿文,《水生生物学报》, 1960(2):105-133)。倪达书还介绍顾轶凡参加了中国动物学会和海洋湖沼学会。

《人民画报》19554曾以《防治鱼病》为题报道了水生所在菱湖开展的科研工作,两个页面,5幅图片。


       顾轶凡(左)(原载《人民画报》1955年4期


1954年,水生所从上海迁至湖北武汉,顾轶凡曾担任湖北省科普水产组委员。1958年,水生所创办了武汉水产大学,王家楫所长兼任校长。水大学生朱诲民2010年在《传奇的武汉水产大学》一文中曾回忆:当时水生所划拨一口4亩鱼池给水产大学作教学用,在顾轶凡老师指导下,全体学生投身深挖鱼池活动,从2米深挖到3米、4米、5米……计划到10米,但到8米时,池塘形如深井,塘壁垮塌危险,学生安全受到威胁。顾轶凡老师当即决定停挖放水养鱼,结果证明,深水区水中溶氧小于0.5mg/L,满足不了活鱼生存要求,“丰产塘”装不下数万至数十万斤活鱼,顾轶凡老师对同学们说:亩产数万至数十万斤是不可能的!此种言论在那个时代是极危险的!顾轶凡老师授课没有现成的课本,是由几名学生将听课笔记整理编印成“池塘养鱼学”讲义,基础理论扎实,应用实践价值极高。

1961年7月,顾轶凡不幸因病去世,年仅35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708326-1043455.html

上一篇:一组与水有关的动物图片(续七十)
下一篇:读图偶拾(115)
收藏 IP: 221.232.87.*| 热度|

7 刁承泰 尤明庆 徐旭东 朱晓刚 李颖业 蒋功成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