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科研中的情商 精选

已有 21004 次阅读 2017-5-6 15:14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科研中的情商


大概十几年前,我还在香港读博士的时候,偶尔听到一群老师聊天,其中一位老师私下评价欧美某一著名教授说,他的水平一般,但很会做人,学术地位,学术成就后来也非常了得。当时,年轻的我听得一头雾水。原因是这位评价的老师的语气并没有我想象的应该是一脸鄙夷,瞧不起的样子,相反却是非常平和,很接受的神态。这样一个让人矛盾的画面或态度一直困扰我的内心很久,直到有一天不再年轻。

我之所以有所纠结,是因为我一直受的教育就像小时候听得评书《岳飞传》和《杨家将》里的岳飞和杨六郎一样,大丈夫就要刚正不阿,只有小人类似秦桧那样的才会钻营如何做人,如何为自己谋取私利,然后陷害忠良。而正面人物一定是悲情的,才对得起正面人物这个角色。搞科研也是,科学家就应该像陈景润那样心无旁骛地专注自己的研究,而且还必须穷困潦倒,才能显示出他们这个群体不畏困难,勇攀高峰的顽强意志。一个正面人物,一个科学家,研究如何做人,研究如何左右逢源,这是万万不能让人接受的。

然而,随着时间的推移,岁月的磨砺,接触的人越来越多。但凡在某个领域出类拔萃的人,未必是那个领域最聪明,最刻苦的人,但一定是会做人的人,是一个情商很高的人。那么什么是会做人?搞科研需要怎样的情商?

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清楚搞科研的人,跟其他各个行业的人比起来并没有什么分别。大家都处在自己的一个既封闭又开放的圈子里。很多涉世之初的大学毕业生或者博士生刚刚进入工作岗位,都会担心社会太复杂,自己能否适应。社会可能真得很复杂,但再复杂的社会都是由一个个圈子组成的,一个人接触的所谓社会其实只是自己周围一个很小的圈子。拿一个大学的年轻老师为例,你的圈子无非就是你那个学院的领导,同事还有就是你的学生。纷繁复杂的所谓社会其实跟你关系不大。一个人会不会做人,情商高不高,就看你能不能把你那个圈子的所有关系搞好。什么叫搞好?就是让大家对你感觉舒服,你自己也觉得舒服。而这样一个舒服的状态是为自己的科研服务的。很难想象,一个跟周围同事,领导甚至自己的学生关系很紧张的人,还能有更多的精力专注自己的科研。科研一定是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精力投入的,即使你聪明绝顶。

那么如何搞好关系?前段时间,一个年轻的学生在微信上跟我说,他一直有一个坎儿迈不过去。我说什么砍儿?他说他读博士期间曾经被导师骂了,很没面子。我问他导师为什么骂你?他说他的导师说他不太听话。我问怎么不听话了?学生告诉我说他想博士毕业后出国做博后,而他的导师希望他先留校,他不肯,导师很生气,骂他不懂事,他很伤心,问我怎么办?我说,首先,你的导师年纪比你的父亲还大,他骂你两句,不管对错有啥受不了的?你就当他是你老爸了。到了一定的年龄,还有人骂,是一种幸福。另外,你有站在你的导师的角度考虑过吗?他为什么希望你先留校?还不是觉着你这几年博士研究做得不错,出了不少成绩。导师培养一个学生不容易,不要以为自己目前取得的这些成绩都是自己努力的结果,别人的贡献都不值一提。导师为学生做多少,当有一天你当导师带学生了,才会真正懂得。另外,目前国内科研界的态势,你以为出国做几年博士后就一定能怎么样?导师让你先留校的良苦用心,你应该感激才对。一个人的路,一定要越做越宽,而不是越走越窄,甚至自己把自己的路堵死。如何做到?最重要的就是站在别人的角度考虑问题,你的心态才会平和。另外,要学会宽容,学会吃亏,吃亏经常是与机遇并存。我的一番话,学生释然了。

科研中的情商,情商中的科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53306.html

上一篇:如何看待论文发表与研究生培养质量的关系
下一篇:母亲节
收藏 IP: 134.148.203.*| 热度|

44 吴斌 黄仁勇 李雄 强涛 柳文山 朱鸿源 罗帆 武夷山 文克玲 张波 皮江 周长华 王启云 冯永春 刘永和 巩卫康 郑斌 吕喆 邢志忠 董焱章 陆泽橼 黄永义 张文超 张凌 梅卫平 张鹏 侯勤福 李久煊 张继涛 彭思龙 蒋永华 穆仕芳 曹贺贺 热沙来提·海里里 李宁 李满枝 haipengzhangdr xlsd biofans zguodong2006 bridgeneer hao susutoptom xibuj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