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Y2012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Y2012

博文

母亲节 精选

已有 8598 次阅读 2017-5-14 09:05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母亲节



今天是母亲节,起了个大早,做好女儿爱吃的饭菜,看着老婆还在酣睡,悄悄出了门,来到大学。一摸口袋,办公室钥匙竟然落家了。索性在校园里走了一圈,除了早起的鸟,并不见虫子,只有蒙蒙细雨。猛一抬头,一彪形大汉站在我面前,一双洁白的牙齿笑起来格外醒目,说,是不是又没带钥匙?我一惊,原来这个大学保安竟然记住了我,我想了一下,好像也没怎么经常忘记带钥匙啊。保安的记性实在是好,我只好贤惠地笑了笑。

来到办公室,一篇学生的论文需要修改,一堆问题,一如当年的我。开始改起来有点烦,但慢慢进入了状态,改完了一篇,还想改另一篇,有点上瘾的感觉。今天改完,明天要跟学生meeting。谁都是从学生那个时候过来的,那时的心理是既渴望又害怕meeting。不管怎么样,一旦有篇文章的初稿交给导师,总算能长出一口气了,心想怎么也能抵挡两周了吧?于是,去市场买点鱼啊肉的,犒劳一下自己,要是再有瓶酒就更美了,虽然有些奢侈。然而两周的时间很快就会过去,未雨绸缪吧,抓紧干活才是正事,于是进入下一个循环。这是学生的普遍心态。其实作为导师也是一样,学生把论文初稿给了你,这可都是汗水和泪水凝结的成果,不认真改,自己良心上都过不去。你对学生什么态度,学生对你就什么态度。有什么样的老师,就有什么样的学生。一点错不了。

按计划,上午改学生的论文,下午作为期刊编委处理两个杂志主编交给的送审论文和整理decision的工作。编委这项工作,其实是可以偷懒的,这里面有很多技巧,不动声色,能少干不少活。但主编更都是老江湖,谁干多干少,干好干坏,心里门儿清。所以还是老老实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吧,别在关公面前耍大刀,才是上策。说来有意思,去年我就有篇文章发表在我作为编委的一个杂志上。老实说,我并没觉着这篇文章是什么惊世之作,但还是被主编推荐为年度优秀论文,也算是对我工作的认可吧,或许兼而有之?这件事,进一步坚定了我做老实人,办老实事的信念。好像毛主席也曾这么教导过。

晚上,在国外不知有多少人还加班?曾经,我一个鬼佬同事就问过我,晚上还工作不?我说,sometimes。然后我问他,how about you? 他笑了笑说,me too。自从来到澳洲,我已然不自觉地把在香港和美国养成的晚上刻苦努力工作的优良传统忘记了。但奇怪地是,就像前段时间,一美国过来访问的副教授说我们,虽然没在美国那么拼命但成果并不差,很让他羡慕。我们反思了一下为什么,好像还真是这个样子,他不说我们还没察觉到。平时5点下班就回家了,现在通常我还要多工作两个小时,因为要为一门新课备课。在大学里,teaching永远是第一位的,必须高度重视。

因为时差的原因,琢磨着这个时候母亲该吃完早饭了。用微信跟姐姐联系上,妈妈一下就看到了我,边笑边落泪。说我又胖了,必须减肥。又说不要惦记她,她的身体好着呢!每天早晨还能跑百米呢。姐姐在边上纠正妈妈,那是你年轻的时候,又糊涂了吧。聊了一会,又说我胖了,要减肥。姐姐告诉妈妈都说了好几遍了,你老儿子都记住了,别一劲儿重复了。其实,我很愿意听母亲重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92836-1054838.html

上一篇:科研中的情商
下一篇:鱼和熊掌不可兼得
收藏 IP: 134.148.201.*| 热度|

22 董焱章 刘拴宝 吴斌 蒋永华 杨正瓴 汪育才 武夷山 陈小润 郭战胜 韦玉程 武永军 曾泳春 皮江 李学宽 田丰 侯勤福 wenbo88818 zhouwangpu ericmapes biofans zjzhaokeqin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