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uedongxiao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uedongxiao

博文

物理之妙存乎一心

已有 4873 次阅读 2016-12-18 16:28 |个人分类:物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这篇《刻舟求鱼 (配图) 》引发了强烈 兴趣。问题很简单,假定船受到的阻力与船的速度成正比 (f = -kv),船上的人从船尾跳到船头,船最终处于何处。我证明了船最终会回归原处。证明之简单,只有两行。人+船的动量变化等于外力的冲量,由于忽略了空气阻力,唯一的外力是水对船的阻力。

$\Delta p = -k \ v \ \Delta t = -k \ \Delta x" original="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Delta p = -k \ v \ \Delta t = -k \ \Delta x" style="word-wrap:break-word;max-width:620px;margin:0px;padding:0px;display:inline;$

因此,

$\Delta x = - \Delta p/k" original="http://latex.codecogs.com/gif.latex?\Delta x = - \Delta p/k" style="word-wrap:break-word;max-width:620px;margin:0px;padding:0px;display:inline;$

由于船+人最开始动量为零(静止),最终也是静止,动量也为零。动量变化为0,因此船的位移为零。这个证明是简单,但如果对动量与力的概念不是很清楚,会觉得迷惑。对此,读者只能去自己琢磨。


另外,从上面可以看出,船的位移仅仅取决于最终状态与初始状态的系统总动量差。人在船上是跳到船头也好,走到船头也罢,还是绕弯子过去,都是同样的结果,不需要考虑中间过程。搞物理的人往往善于利用已知关系直接找到需要的答案,这是这个问题的巧妙之处。我在刻舟求鱼之蛮力计算 (配图)》用笨拙的方式对跳的情况进行分步计算,虽然只有两步,就费了不少力气,如果是更为复杂的运动,比如说绕个半圆走去,更将是费力不讨好。

在速度低、没有紊流情况下,阻力来自粘滞力。这个粘滞力正比于速度,是牛顿的发现。物理就是要学会在理想化模型下抓住问题的本质,学会把复杂的问题简单化。否则,头发胡子一把抓,越搞越复杂。伽利略的斜面实验难道没有摩擦力?当然有。但他就没有提到摩擦力。牛顿第一定律。谁看到过匀速直线运动?没有。但他就能从最终静止的运动中得出第一定律。中学学习铁球的弹性碰撞,让算动量机械能守恒。你如果说,铁球相撞发出声音,肯定部分能否转换成声波了,这就没法学了。做物理研究,都会有很多近似。抓住关键,把看来几乎无法处理的问题,变得简单。如果有必要,再去进行修正。


我文中假定阻力与速度成正比,在这个假定的情况下,可以说这是一道测试牛顿力学的试题,我给出了非常详细的答案。既然原文中假定阻力与速度成正比,怎么实现这一点并不是需要考虑的问题,就算有偏差,你也可以想象通过在船体上加不同的涂层等手段,甚至像飞机机翼变化一样通过形状的动态调整来实现。


具体到这个船上跳的问题,只是把问题弄得生动点。原文已经假定水阻力与速度成反比,且忽略空气阻力。你如果去考虑跳得太高、船太轻,水花四溅,或者其他偏差,就是自寻烦恼了。真实验,要像我第三篇博文里说的那样,尽量排除那些因素。说船回到原处,那也是在一定误差范围内。理论上,船回到原处需要的时间是无穷大,而宇宙在加速膨胀,船还没回去,船头船尾都超光速退行了。

对于一条具体的船,水的阻力是否与速度成正比,船重心变化对阻力影响,影响多大,其实这都是题外话。我在《刻舟求鱼之实验验证 (配图)》粗略地讲了。尤教授在其新的博文中说,水的阻力正比于迎流面积,在低速时这是错误的。粘滞阻力正比于侧面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4007-1021541.html

上一篇:物理讨论之科学隐忧
下一篇:就刻舟求鱼问题与应行仁等老师探讨
收藏 IP: 24.7.123.*| 热度|

9 姬扬 刘建栋 张云 强涛 李颖业 徐令予 马红孺 apple79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0: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