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wallkl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wallklxw

博文

新研究声称张生家的磁遗传研究不可重复?张生家也是“韩春雨“?

已有 9240 次阅读 2017-3-17 11:4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新论文《MagR Alone Is Insufficient to Confer Cellular Calcium Responses to Magnetic Stimulation

链接是这个:

http://journal.frontiersin.org/article/10.3389/fncir.2017.00011/full


作者里有逄克亮,郭伟,谢灿,鲁白,全是和张生家怼撕的人。

澎湃新闻记者 吴跃伟报道 清华北大学术争端事件新进展:研究称MagR不能实现磁遗传:

鲁白论文指出张生家实验结果的三大可疑之处

新发表论文未验证MagR在线虫中是否能发挥作用,但指出了张生家论文中的一些可疑之处。

可疑之处一:新发表的论文称,张生家论文中未明确描述是如何对细胞施加磁刺激的。但其论文中的图片显示,他们用磁场刺激细胞长达7分钟。磁刺激装置产生热量,可能改变细胞的温度,导致他们观察到细胞内钙离子信号变化。也就是说,这是一个假阳性结果。

可疑之处二:新发表的论文称,张生家论文的图1E和图2C展示了一个奇怪的结果:在磁刺激终止后,HEK293细胞(含MagR)中钙信号还在持续上升。这表明,其细胞可能不是健康状态的细胞。

可疑之处三:新发表论文称,张生家论文中的海马体神经元的钙内流实验结果,是在磁刺激后,延迟长达7.8秒钟才发生的。这非比不寻常。因为迄今为止,世界上所有报道的所有的神经刺激(如电、化学、光、机械等)引起的细胞变化,都是在毫秒尺度内发生的。当然,神经元细胞也有随机的自发的放电活动。龙晓阳等人报道的钙离子变化,可能只是神经元细胞一种随机的放电活动。

此外,新论文还表示,“(张生家论文)鲁莽地(The audacious claim)宣称,用这种非侵入性的方法,可以取代光遗传学,成为新的神经调控手段。这导致世界各地许多研究人员纷纷尝试重复这一工作、实验结果,但到目前为止仍没有重复成功的报道。”


我的看法是:


1、鲁白研究的阴性结果发表,想证明什么?想证明张生家的试验是假阳性?那他之前指责张生家抢发盗取他的论文的思路如何解?张生家抢了一个假的玩意,你还去指责他是你的成果?

2、想证明一个东西不存在,一个研究不能重复,必须要完全和原作者的程序步骤完全一致,稍微不一样就有可能是自己出的错,所以不能重复往往是多个研究组来验证。鲁白证明张生家的研究是假阳性,那么谁能证明鲁白的研究就是正确的?

3、鲁白和张生家有利益冲突,鲁白发文来反驳张生家本身就不正常,这样的阴性结果是没有多少说服力的,鲁白如果要想达到目标还需要第三方来证明。

4、鲁白借记者之口来报道自己的文章,特别是这个记者与鲁白有不可否认的关系,且记者报道中有混淆视听的笔法,这样做到底好不好。新闻报道的最后引用大科学家的春秋笔法,这位大科学家有何看法?我不相信:2016年6月12日,蒲慕明在接受媒体专访时,回应澎湃新闻称,“事情原来就很明朗:一个实验是在鲁白实验室做的,张生家做了之后,他要发表,鲁白不同意。张生家拿了谢灿的东西做实验,不给谢灿credit。就这么简单。”

5、鲁白的文章验证了在磁场强度1mT(是地球磁场的20倍左右)下,无法实现磁遗传学的目标,那么谢灿在地球磁场(更弱)的情况下,如何证明它发现的磁蛋白机理?如果前者在强磁场之中都没有作用,这不是更证明谢灿的弱磁场中的结果更是子虚乌有吗?

6、鲁白的论文没有在线虫身上验证?为什么不进行?张生家可是在线虫身上证明研究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1039980.html

上一篇:现在庆祝为时尚早,张锋CRISPR基因编辑专利仍然会被无效的!
下一篇:中国有多少葫芦僧乱判葫芦案?我提供一例。
收藏 IP: 122.71.218.*| 热度|

9 王毅翔 吴宝俊 姚小鸥 潘颖 houzhenyu xlsd biofans yunmu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7: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