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andomwallklxw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andomwallklxw

博文

应对武汉冠状病毒的思路

已有 9278 次阅读 2020-1-30 18:18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目前的数据显示,武汉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和接触传播,而且传播速度似乎远高于2003年的萨斯病毒。阻断传播是应对严重传染病首要任务,我认为,除了减少健康人和病毒携带者的近距离接触之外,还需要加大对病毒可能存在的局部环境的全面消毒,特别是空气消毒。人们日常使用的消毒剂大部分是对具体物件的消毒,比如84消毒剂、含氯消毒剂、高温消毒,但是武汉冠状病毒主要通过飞沫传播,因此更多需要空气消毒剂。我了解的对于空气进行消毒的消毒剂主要有紫外线消毒,臭氧消毒和二氧化氯消毒。紫外线一般原则不能照人,它对空气消毒的局限较多,特别是有人的时候和环境空间大的地方,紫外线消毒效果一般。对于一般人来说,臭氧消毒比较容易,特别是那些需要家庭隔离的个人,可以比较容易的购买到常规的臭氧发生器。

即使为了减少医院的环境病毒,医院也同样比较容易采购到稍微大型的臭氧发生器(也可以采购二氧化氯发生器),完全可以满足医院的特殊环境。我相信除了要求人们带口罩和带手套,大力加强对人口密集或潜在病毒密度高的环境消毒可以尽可能减少武汉冠状病毒的传播。

有人可能认为,臭氧是空气中常见的污染物,它除了能杀菌消毒,更多的作用是负面的,即引起呼吸道损伤和炎症,所以可能很惧怕这种消毒剂。另一方面,武汉冠状病毒的一个最重要的症状就是严重的肺炎,那么很多人就可能问,使用臭氧来进行空气消毒,又被病人吸入,那么会不会加重那些重症的肺炎病人?我的回答是完全没有问题,其实严重肺炎病人吸入适当臭氧有可能会有助于缓解严重的肺炎症状(这个可能是低毒性兴奋效应,有兴趣的可以多看文献并多加研究,我理解的具体机理我就不详细赘述)。

在提出这个意见前,我查阅了大量的文献,加之我之前研究过二氧化氯这种气体,我很快得出了一个结论:少量的臭氧可以消减炎症反应。支持这一结论的文献非常之多,比如臭氧可以减少心血管炎症、关节炎症、酒精性肝炎的炎症等等,有心的人可以在NCBI网站搜索。所以,我建议不管是医院还是个人,但凡你担心武汉冠状病毒威胁到你,或者你已经感染了该病毒,为了避免传染给家人,那么你尽快买一台臭氧发生器,放在你的房间中,并打开电源让它释放臭氧。

根据文献,我猜想,适当的吸入臭氧,对于可能致死的肺炎有非常好的降低炎症作用。这一点非常重要,因为武汉冠状病毒的致死原因就是严重的肺部炎症,所以正规的治疗就是使用副作用非常严重的激素来降低免疫反应。如果我的建议是你在进入医院并大量使用激素进行治疗之前非常简单的吸入适量的臭氧,从而降低炎症反应,也许那些有严重的肺炎病人就可以不使用或少量使用激素,从而即挽救了生命,又没有遗留严重的副作用。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我不是医生,我也没有(针对臭氧消炎作用)做过具体的临床试验,当然我也不是臭氧发生器的厂商或利益相关者。我申明,我所提的意见和针对武汉冠状病毒传染的思路不构成任何临床治疗的建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83543-1216182.html

上一篇:从产业链角度分析医疗行业新政策的影响
下一篇:瑞德西韦的文章和专利
收藏 IP: 52.231.94.*| 热度|

2 范振英 王晨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3: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