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zi11 带着微笑,欣赏路上的风景~

博文

多媒体与录音笔

已有 3052 次阅读 2012-9-22 21:13 |个人分类:乱弹琴|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机器

多媒体,不稀奇,似乎只有体育课用得少了。一旦设备出故障,许多老师都不知该什么上课了,多媒体立马变成“倒霉体”~ 一切顺利时,课堂时常出现的一幕是:老师对着讲台上的小屏幕,学生盯着墙上的大屏幕,人机对话,表情僵化。

学生们呢,总爱向老师拷贝课件。可是,课件只是梗概,能容纳所有内容么?知识是活泼泼的,条条纲纲能概括么?课堂是活泼泼的,老师们的当堂发挥课件上有么?人与人之间的互动课件上有么?

与此相应的,还有录音笔的走俏。上课时把录音笔往桌上一放,便可心鹜八极、神游万仞,反正有录音笔呢,回去再听不迟。问题是,老师在课堂上的讲授都听不进去,回去后对着冷冰冰的、声音更含糊的录音笔反而能集中注意力?既然身在课堂,还能及时求解,为什么要放到课后?课后还有课后的事儿呢。

这样的“科技”课堂,机器味儿浓了,人味儿淡了。

或曰:

老师盯着多媒体,学生爱用录音笔。省时省力省大脑,哎哟喂,人被机器使用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449-615845.html

上一篇:“理想家”
下一篇:汉字之痛(一)
收藏 IP: 183.94.3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