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歌行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ezi11 带着微笑,欣赏路上的风景~

博文

“理想家”

已有 2781 次阅读 2012-9-21 19:43 |个人分类:乱弹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快乐, 求知

 

舍友聚餐,提及教育。三岁小孩的妈妈说自己绝不给孩子压力,不要求什么第一、学这学那的,只要他健康快乐就行,并说自己从小就随遇而安,对自己没有高要求,所以也不会要求孩子多么优秀。对此,八岁孩子的妈妈不以为然地一挥手,一言以蔽之:“理想家!”她说:“在孩子三岁前,我和你想法完全一样,坚持‘放养’,但是当孩子上学后就不一样了,没办法,就算你不给孩子压力,社会环境都会给孩子造成压力。上学后孩子回家就说,别的孩子自我介绍都学这学那的,我却什么都不会……她考试考个七八十分,我们说没关系,她却认为是不是爸爸妈妈都认为她是笨蛋、对她不抱希望了?为什么别人能考九十分一百分,自己却不行,难道自己比别人笨?生在这样的环境,你不把孩子和别人比,孩子自己都会和别人比。”

她的孩子我见过,很活泼的小女孩,第一次见到我就好奇地问个不停说个不休,没有任何生疏感。我当时就对她父母竖起大拇指:“你们真是好父母,没有给孩子束缚,她有很大的安全感才会这样大胆大方,阳光灿烂。”她离开宿舍时,我的床还没铺好,一周后她妈妈回家,她还问她妈妈阿姨铺上褥子没?没铺会冷的。善良的孩子,还很关心人呢。可是她却在学校感到了莫大的压力并怀疑自己了。我说:“你们可以告诉她,分数不代表一切,也不必都和别人比……”话没说完,她妈妈又一挥手:“理想家!”

想起一位同事的孩子,成绩名列前茅,但每次考试前都会焦虑得睡不踏实,第二天早上五点多就醒了。他妈妈为此烦恼不已,她不要儿子第一,只要儿子健康,但是每次考试时,老师都会把成绩相当的同学捉对竞争,在每位孩子的卷子上写着“某某VS某某”……才小学生呢,都快神经衰弱了,有必要这样比吗?

“比”,什么都和别人比,是否还记得自己内心深处真正想做的事?

事实上,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就会主动地投入精力、发挥潜能并乐在其中,往往也能有所成就。可是——

“道理谁都懂,几个人能做到?能养家糊口就不错了。”

“成绩不好就活不下去了么?世上有几个精英?大多数人不照样活得好好的?”

“活得了就活得好么?处处不如别人,会幸福么?”

“为什么一定要和别人比呢?世界是多元的,标准不是唯一的。”

“你是站着说话不腰疼,说得轻巧,等你有了孩子看你能坚持多久。——理想家!”

呵,我还真无话可说了。确实,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只是不由想起铃木镇一父亲的一番话来。

铃木镇一上学时,同样面临激烈的竞争。他没考好,很是难过,然而他父亲没有责备他,而是鼓励他“不求上进”:“60分就代表及格了,及格就表示合格。你想想,工厂的产品合格就出厂了,既然你已经合格了,就没有必要把全部精力耗费在争夺名利上。考第二名非要争第一名,考90分非要争100分,一次100分不够,非要次次100分。儿子啊,求知才是人世间最大的欢乐,如果你成天想到的只是考试分数,那么,求知不就变成一种无尽的苦难了吗?……不如把其他时间用来读书,读课外书籍,把求知的快乐还给自己。”

真是伟大的父亲!当孩子遇到强大的社会压力而迷茫时,他帮助孩子顶住了压力,并告诉孩子什么才是最重要的,什么才是真正值得追求的。几句话拔亮了一盏灯,哪怕置身风雨如磐的暗夜,孩子心中也是亮堂的。

后来,铃木镇一成为蜚声世界的小提琴演奏家、音乐教育家,铃木教育法的创始人。即使没有成名成家,他的童年也是充实而幸福的。

爸爸妈妈,别着急,请让孩子慢些走。课本之外,竞争之外,还有云卷云舒、和风骤雨,这大千世界是何等丰富而奇妙!生而为人,怎能只知画地为牢、埋首苦斗?怎能在无休止的比较中丢失了自己?能否歇一歇,抬抬头,看看头顶闪烁的星星,听听远方飘渺的虫鸣?

我们已经失去太多,别让孩子失落更多——那些属于童年的单纯的快乐,那些属于孩子的本真的天性。

诚然,在这个竞争激烈而功利浮躁的社会,父母能做到自己不焦虑、不施压已属不易,当孩子面对外界的压力时,请再扶一把,孩子需要爸爸妈妈坚定的支持和鼓励:

别怕,孩子,且听花落花开的声音,倾听自己内心的声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70449-615159.html

上一篇:善意也会杀人
下一篇:多媒体与录音笔
收藏 IP: 113.57.29.*| 热度|

2 王成社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