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四、世界之最,大桥奇观

已有 4325 次阅读 2008-12-19 19:14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根据中国新华社的报道:2003年6月8日下午,我国工人落下了建设世界最长跨海大桥的第一锹土,这不仅将直接加速我国繁荣的长江三角洲地区经济和社会的一体化,还把中国从江河大桥时代推进到了海洋大桥时代。

这座跨越整个杭州湾、全长36公里的六车道公路斜拉桥是中国内地第一座跨海大桥,也是中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后开工兴建的第一项国家级重大工程。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投资118亿元,是迄今中国桥梁中投资额最大的一座。引人注目的是,由17家民营企业组成的5个投资公司所占的比例达到了总投资额的50%以上,民营企业成为了这项宏伟工程最大的股东。其它投资则来自于其他国有企业,政府没有掏一分钱。

大桥连接了杭州湾南岸的宁波慈溪和北岸的嘉兴平湖,这使宁波到中国的金融和经济中心上海的路程缩短120公里。专家认为这将加速以上海为龙头的长三角国际级都市圈日渐成形。

同时,这座桥梁也是沟通环渤海、长江、珠江三角洲的沿海大通道,是中国贯穿南北国道主干线中长约5200公里的同三线(黑龙江省同江-海南省三亚)上最大的工程。 
    新中国第一座自行设计的大桥是1937年完工的钱塘江大桥,它距新的跨海大桥仅约200公里。此后,中国在江河上兴建了千百座大桥,使大江南北再无阻碍。进入21世纪,中国向海洋的进军被提上议事日程。杭州湾大桥是今年初中国开工建设琼州海峡铁路之后的又一跨海工程壮举。

据权威部门透露,紧随杭州湾大桥之后,渤海湾大桥、黄岛大桥、东海大桥及舟山联岛工程等一系列跨海大桥的建设都已被提上议事日程,其总投资将超过1000亿元之巨。 
    杭州湾水文地质条件复杂。中国的500多位专家历时8年几十易其稿,最终将大桥的方案确定为高低错落、蜿蜒有序的"S"形,并创下了中国大桥建设的多项中国和世界之最。大桥的计划建造时间为5年。

《新闻背景》中还介绍给读者“大桥拔得多个头筹”:

世界最长:36公里长,超过了美国切萨皮克海湾桥和沙特阿拉伯的巴林道堤桥,成为目前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

工程最大:在贯穿中国南北国道主干线中长约5200公里的同三线(黑龙江省同江-海南省三亚)中,将涉及渤海湾大桥、宁波杭州湾大桥、伶仃洋大桥,以及琼州海峡大桥4座跨海大桥,宁波杭州湾大桥则是其中最大的工程

工艺最尖:该桥大量采用预制设备。其中,预制吊装的最大构件为长70米、宽16米、高4米、重2180吨的预应力混凝土箱梁,最长的构件为长84米、直径1.6米的超长钢管桩,均为国内第一。此外,南滩涂50米×16米箱梁采用整孔预制,其长度和重量均为世界之最。

现代化的建设,体现着现代化的视野,处处体现着对人的关怀,以人为本,一切建设都是为了人的需要,而不是把人变成“物”的奴隶。从杭州湾跨海大桥的设计思路中又一次地得到了很好的体现。新华社记者报道中说:宁波杭州湾跨海大桥的工程建设总指挥王勇告诉记者,尽管跨海长桥横跨杭州湾南北,但这座世界第一长桥在建造前经过了严格的测定和计算,因此可以保证不会对杭州湾上举世闻名的钱江潮涌造成破坏。

为了解决杭州湾大桥对钱江潮的影响,建设部门曾结合杭州湾50多年的水文资料进行了长达两年的专项研究和分析,并最终将桥址选在了起潮点以东32公里的地方。此外,设计者还将桥设计成了“S”形,以保证桥梁各段的桥轴线与涨潮和落潮的主流垂直,减少建桥对水流速度的影响。

为了应对复杂的水文和地质条件,全长36公里的杭州湾大桥将向海底打入7000多根桩,这多少会造成水流速度的减缓,但影响甚微。

钱江观潮始于唐,盛于宋,至今已有上千年的历史,其中以浙江海宁的盐塔一线潮最为著名。每年的农历八月十八,人们都争相赶到杭州湾沿线,一睹平均落差9米、气势磅礴的潮水。

随着社会的进步,新闻媒体的作用日益凸现,它是一所社会的大学校,是一本科学的教科书,是一座交流智慧的大课堂,是一个富有人生哲理的研究院,亦是一个严肃认真具有高尚权威的审判员……。在这方面,这座世界上最长的跨海大桥,同样也受到了媒体的极大关注,提出了三大焦点世人瞩目。

焦点一:大桥第一受质疑?

杭州湾跨海大桥工程指挥部总指挥王勇介绍,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第一和日本明石跨海大桥的第一是两个不同的概念。日本明石大桥是一座十分美丽的跨海大桥,和杭州湾大桥不同的是,明石大桥属于单跨大桥,它的单跨长度为世界之最,达到1991米。杭州湾跨海大桥的第一是长度第一,建成后,它将是目前世界上跨海距离最长的桥梁。

焦点二:大桥投资是否会再增加?

杭州湾跨海大桥的总投资有四个数据出现在媒体中,分别是最早的64亿、2002年初的87亿、2002年10月的107亿和目前的118亿。  王勇解释,现在大桥的资金已经通过了交通部的审核,在今后的建设中,将严格按照投资额进行建设,大桥的投资到此为止基本不会再改动。

焦点:大桥的安全如何保障?

看过《真实的谎言》的观众一定记得影片里车子从跨海大桥翻到海里的惊险镜头。

王勇告诉记者,在大桥每面都保留了一个3米宽的紧急停车带,每隔5公里还设有一个掉头区,发生特大交通事故的时候才启用。

王勇说,目前世界上著名的跨海大桥几乎都发生过车子翻落大桥坠海的事故,杭州湾大桥也不能保证今后车辆就一定不会掉到海里,但大桥指挥中心会根据不同情况,设立紧急救助预案,将损失减少到最低。

世界上任何一项发明创造都是具体的,人们的这种“从个别到一般,又从一般到个别”的 认识过程,是无限延伸,螺旋发展而又层层深化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51877.html

上一篇:三、神舟飞天,震惊中外
下一篇:五、高山仰止,青藏通途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