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是教育的灵魂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yc 原大连海事大学轮机工程教授,著有《创造思维》等书。

博文

三、神舟飞天,震惊中外

已有 3689 次阅读 2008-12-19 19:13 |个人分类:《创造思维新编》书稿|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据《世界新闻报》报道:美国宇航局和欧洲宇航局的官方网站都十分关注中国“神七”的六大突破,它们是:

1、3名宇航员升空:在此之前,“神舟”飞船两次飞行分别是一人和两人,这次是三人。一位自称“美国宇航局专业人士”的网民宣称:“这表明中国飞船的舱内环境技术已经有质的飞跃,更加逼近美国宇航局。”

2、新航天服亮相:此前中国的航天服有从俄罗斯进口的“海鹰”号,但这种航天服比较笨重,无论在舱内活动还是在舱外都非常不方便。现在中国自发研制的“飞天”航天服技术“堪比美国”。

3、释放小“伴星”:“神七”上的宇航员将释放小型监视卫星,也就是“伴星”。“伴星”上的立体相机可以提供飞船和宇航员太空行走即时画面。

不过,欧洲军事宇航界人士则不无担心地说,这一技术意味着中国飞船将具有“太空猎星”的能力。

4、出舱行走:这是奠定中国空间技术基础的重要一步。

5、飞船水中实验:中国媒体公开了飞船在装满水的池中训练的照片后,外界纷纷猜测这到底有何用途。

6、运载火箭性能惊人:长征二号F火箭将用于发射神舟七号飞船,把3名航天员即宇航员送入预定轨道并进行空间出舱活动。与发射神舟六号飞船的火箭相比,这枚火箭共有36项技术改进,进一步提高了可靠性和安全性。

火箭的速度快,人的思维应该比火箭更快。人的脚步已经踏上月球,探测器已经登上了火星,而人的想象力的思维空间却早已大大的超出了这太空的距离!

翻开每天的新闻报纸,观看每天的电视节目,先贤们曾经梦寐以求的“处处是创造之地,天天是创造之时,人人是创造之人”的那样一个五彩缤纷的新世界,正在迎面向我们走来。

在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中,中国人民以勤劳的双手和伟大的智慧创造了许多光辉灿烂的文明。英国学者、汉学家李约瑟的“中国古代发明”记载了无数昔日中国科技的辉煌。喜看今日的华夏大地,更是风景这边独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3222-51876.html

上一篇:寻根究底 学贵有疑——记汪育才教授“创造思维”讲座
下一篇:四、世界之最,大桥奇观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4: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