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M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博文

矿难:谁之过?

已有 3863 次阅读 2009-11-22 16:35 |个人分类:找矿论矿|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安全, 事故, 矿难

刘亮明

发生在11月21日的黑龙江鹤岗矿难的死亡人数已达87人,估计还会继续增加。这无论发生在哪个国家都应该属于特大的事故,可国人对此似乎已近麻木,因为这类事故对咱们而言,实在是太频繁了,见怪不怪。2009年10月8日湖南锡矿山锑矿罐笼坠落,26人死亡;2009年9月8日,河南平顶山煤矿瓦斯爆炸,67人死亡;2009年5月30日重庆同华煤矿瓦斯爆炸,30人死亡;2009年2月22日山西屯兰煤矿瓦斯爆炸,67人死亡;2008年9月8日,山西襄汾尾矿库溃坝,276人死亡……,多少鲜活的生命在就这样离我们而去,又给多少家庭带来了多大的痛苦,我实在不忍心再例举下去。
常年跟矿山打交道,格外关心矿难。
中国矿难频发并屡屡创造世界纪录的根本原因到底是什么?
全世界在政府机构设立专门的安全生监督管理局的国家可能并不多,可为什么我们在设立了安全生产监督局后照样摘取世界矿难的冠军?
我们的“有关部门”在分析矿难原因时是真想找出矿难的真正原因,杜绝今后再发生类似的事故,还是只想平息事态,维护“稳定”?
如果矿主或矿山经营者对生命的重视真正大于对金钱的追求,还会发生这么多惨痛的矿难吗?

        这些也许不是我们该关心的!但真的希望少一些矿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38-272996.html

上一篇:伊朗见闻(一):街上的人像
下一篇:次火山岩真的“次”吗?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1 侯振宇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1: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