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M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博文

教师节,想说点跟学生之间的高兴事 精选

已有 8729 次阅读 2016-9-10 20:01 |个人分类:书生意气|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刘亮明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已经整整两年时间没有上科学网写博客了,也好久没上科学网了,以至于登录密码都试了好几次才试对,其主要原因是忙,科研教学之余的本来就不多的空闲时间全都花在小孩身上,因为小孩要高考。现在新的一学期又开始了,小孩也进了比较满意的学校,有了点空闲时间,又想起写点自娱自乐的东西。


   又是一年教师节来了,回头一看,自已也当了近30年的教师了。作为教师,接触最多的自然是学生,那就写点与学生之间的高兴事。


   一日,驾车在路上,接到小孙打来的电话,告诉我他今年申请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了。在此之前,他已中了两个省里的基金。小孙博士毕业两年,能顺利地申请到3个基金,为他的科研生涯起了一个很好的头,为此,我特别高兴。我高兴,其实并不是因为他为我增了光,我对自己是否得基金都不会在意,而是因为我们当年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当年小孙读博士时第一次用英语写论文,投国内期刊,被拒;修改后改投国外期刊,再次被拒;继续大幅度修改,改投影响因子更高的国外期刊,终于被接受。在这反复的修改过程中,我的付出其实要大于我自己写一篇论文。但所有的付出,只要最终有了好的结果,我都高兴。只要学生积极上进,作为老师的我其实是非常乐意付出的,不但是时间和精力,也包括金钱。小孙毕业后将博士论文出版,我非常高兴地帮他支付了35的出版费。


   小鲁由一个地方性大学的非地质专业考进中南大学跟我读博士,第二学期我便带他到澳大利亚著名的Mt Isa成矿带去考察。原本对方(澳大利亚的一家上市的矿业公司)只是请我去做咨询,我提出希望带一助手,只需他们负责路费和生活费,对方就同意了。到了澳大利亚的野外,我发现小鲁的地质基础比我想像的差,罗盘都没使用过。从澳回来后,我就一直催促他将澳大利亚的资料做些研究,最好能整理出一篇论文发表。整理、建模、计算、提炼,反反复复,拖拖拉拉,经过了近2年的时间,终于出来了初稿。我帮助修改,又找我的朋友帮助修改,最后投Ore Geology Reviews。审稿意见在超过了审稿期限很久后、而且是在我的催促下才返回,好在审稿意见比较好,基本上可以断定:只要按意见修改就会被接受。可小鲁这一修改竟拖了3个多月,最后在我反复催促下才交稿。二稿很快就被接收发表,我特别高兴。这对小鲁来说,不但是个天大的好事,更是一奇迹,因为在此之前他不但没有发表过SCI论文,其实任何用中文写的论文都没有发表过。第一次写论文就发表在影响因子达3.8的国外期刊上,太值得高兴了。


   小蔡在读博士之前已是一位成功的Businessman,不但在上海买了两套房,也拿到了人民大学的金融硕士学位。他应该是我的学生中情商和商业能力最强的一个。而我在这里为他高兴的其实不是因为这个,而是因为他的自我控制能力。2008年,小蔡在一家矿业公司兼任总经理,当时矿业正处于最红火的时候,我跟他说,你应该考虑回学校做论文了,钱是挣不完的。他很快便辞职回到学校。回到学校后,便全力投入研究和写作,不但每天第一个进实验室,也差不多每天是第一个进到地质楼的。在随后的10个月的时间里,他不但完成了学位论文,而且还发表了两篇小论文。在当今这个金钱的吸引力远大于学问的社会,能顶住金钱的诱惑,安安心心坐下来做学问,太值得高兴了。


   小杨现在美国Norton公司总部从事软件开发工作。每年春节,我接到的第一个拜年的电话总是他打来的。小杨是在我刚有资格招硕士的跟我的,他也不是学地质专业的,而且还没有上过大学。实际上,他连高中都没有上过。初中毕业上了中专,学通讯,工作后读了两年职大。他是以同等学力考进来的。小杨是我的学生中自学能力最强的一个,具有非常强的软件开发能力,他开发的软件我们现在还在用,他离开实验室很多年以后,我们还得向他请教。他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交代给他任何任务,他起初可能会跟你争辩一番,但在你说服他以后,不管任务有多难,他都能通过自学找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因小杨的长处和兴趣都在软件开发,硕士毕业后我便鼓励他到科学院的一个相关研究所读博士。读了一年以后,他便退学了,原因是研究所将他当民工使用,天天从事一些低水平的项目,时间还管得特严。我当时还批评他就不能忍一忍,拿到博士学位总是有用的。没想到,过了两年他被Norton公司聘到美国总部去工作了。我常想,小杨的第一学历在追求985211的中国是十分地缺乏竞争力的,博士又没有读完就退了学,却被美国的大公司聘用了。真不知道我到底应该为中国的教育高兴,还是应为美国的用人高兴。但不管怎么样,我都应该为小杨高兴。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38-1002143.html

上一篇:教师节寄语:作为教师,不认真真不行
下一篇:为学生点个赞
收藏 IP: 222.240.165.*| 热度|

14 檀成龙 孙涛 唐小卿 彭真明 李得建 黄永义 孔梅 文克玲 赵旭林 杨正瓴 bridgeneer zst498606753 biofans xliangg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