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M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博文

非洲找金记(一): 努比亚, 黄金为何没能成为财富 精选

已有 8221 次阅读 2012-4-30 10:43 |个人分类:游走天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非洲, 金矿

刘亮明

在北非的尼罗河与红海之间,是广袤的沙漠和戈壁,现属埃及和苏丹两国。地质学将这区域统称为努比亚地盾(Nubia Shield)。由于这一地区的地质研究程度非常之低,外界对其了解非常有限。

因朋友在这一地区拥有大片的探矿权,应朋友之邀对这一地区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地质考察。回国后,尽管天天忙于工作杂事,还是忍住想忙里偷闲这一个月所见所闻整理成文字与大家分享,因为这一个月的考察接触到的奇闻异事实在是太多了。

Nubia源自古埃及语,意为 “产黄金的地方”。这个地区黄金开发利用历史超过6000年。这里生产的黄金曾为古埃及法老时期的繁荣做出巨大的贡献,现在这一区域随处可见的古采金遗址(见照片),足证明当时采金之盛况。

在的Nubia地区,现在到处可看到成群结队的以拖拉机、锤子和金属探测器为主要工具的找金者。据苏丹政府估计,苏丹境内的找金者总人数最多时可达20万。一个10来个人的找矿队伍,运气好时一个月内能找到4~5公斤的“自然金”,直径大于1厘米的砂金颗粒(见照片)并不罕见,足见这一地区黄金之丰富。虽然已经历了6000年开发,但保有的黄金资源量可能还是要远远超出我们的想象。

 

尽管努比亚地区盛产黄金,而且很有可能是当前世界上保留黄金资源最多的地区之一。但是毫疑问,这一地区应是目前世界上最贫穷落后的地区之一。在这里能见的象征现代社会的东西很少,如不是通讯使用的手机和交通用的汽车,在这地区旅游一定会以为是穿越到了500年以前的某个社会。

黄金本来就等同于金钱,但为什么这个地区丰富的黄金资源没有转化成国民的财富?或者说没有促进Nubia地区的发展进程?

 

    我想,其原因不外乎自然和人两个方面,干热缺水可能是最不利于发展的自然条件,但决不应该成为一个不可逾越的障碍,因为具有丰富水资源的尼罗河就从Nubia的西部流过,这是一般的戈壁沙漠地区难有的条件。所以更主要的原因应该在于人,应该在于政府的管理。资源之所以没有转化成财富,主要是缺乏资金与人才,一个国家政局不稳,政府管理不佳,怎能吸引外界资金和人才的进入。这么一个具有丰富资源的区域最大例尺的地质图只是1:100万,难怪这个地区不为外界熟悉!

Nubia典型景观

尼罗河

作者在Nubia考察

找金人

古人采金时用的磨矿石器

找出的沙金颗粒

找金者聚散地

路边的摊贩

尼罗河边卖鱼人



游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38-565169.html

上一篇:安第斯的花与冈底斯的草
下一篇:沙漠中孤独的树,希望与危险并存
收藏 IP: 58.20.104.*| 热度|

9 柳林涛 郭敬颖 朱志敏 宋建潮 陈儒军 张骥 王善勇 loseedeng bridgene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1: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