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肆虐中国上空的硫酸盐是白色的?~ 兼答好友博文“治理华北雾霾”

已有 4542 次阅读 2013-10-17 09:36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中国, 硫酸盐, 模式计算, 气溶胶

肆虐中国上空的硫酸盐是白色的?~~ 兼答好友博文治理华北雾霾——极为昂贵梦想

 

硫酸盐自然不是白色的,只不过是NASA研究人员选用白色而已。

 

办公室让校对一下联合国环境规划署(UNEP)2012年年报的中文翻译,其中有一张图出自NASA研究人员,计算机模拟的全球气溶胶分布图。注明:沙尘(红色)从地面上升起,海盐(蓝色)在飓风漩涡中旋转,烟雾(绿色)从大火中升起,硫酸盐颗粒(白色)从火山爆发和化石燃料释放中涌出。(高分辨率的图形可以从NASA网站上找到)

放大中国部分,上空居然是硫酸盐最显著:

 

资料来源:William Putman, NASA/Goddard

 

这是计算机模拟结果,人为的因素相当大,所以不能完全回答好友认为是盐碱尘暴的问题。这里只是说明雾霾不是尘,含即含水汽,气溶胶中硫酸盐和硝酸盐才是造成雾霾主凶。

 

但是,我们大气环境研究人士应当注意了:NASA研究人员为什么偏好硫酸盐?有没有实测数据的佐证(一般模式工作结果是需要适当检验的)? 

 

还想起一个问题。气溶胶的采样监测中,除了质量浓度外,还有一种数量浓度,即每立方米多少个细粒子。形成雾霾涉及凝结核CCNCCN的影响大小主要是个数。数量多了容易形成细小水滴,霾或雾,影响能见度。

 

怎么没有这方面的消息和报告?

 

建议中科院大气所300米高塔上在是否有雾霾时监测细粒子数量浓度的差别。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733611.html

上一篇:比各国能耗结构,想中国雾霾主凶
下一篇:[转载]WHO国际癌症研究中心10月17日新闻发布会文稿原文
收藏 IP: 180.154.65.*| 热度|

9 梅志平 刘敏 孟浩 赵斌 贾绍凤 杨正瓴 王洪涛 赵建民 goett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