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PM2.5监测和环境信息-2:以广州近期PM2.5严重污染为例

已有 4954 次阅读 2012-10-17 00:11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广州, 环境信息

PM2.5监测和环境信息-2:以广州近期PM2.5严重污染为例
 

今天读到广州市10月以来,多日发生PM2.5严重污染,同时光化学烟雾污染的报道,于是上网收集了一些广州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数据。发现一些问题如下:

 

1、  附图表明,自101日到16日,10个监测站的PM10NO2SO2AQI数据日变化呈现不同的特点(PM2.5是试验性监测,网上没有过往数据,所以不能作类似曲线图):

-           10个站PM10~AQI日变化相关性很好,从101日开始上升,污染程度几乎单边上升到14日,然后开始下降;期间104日、109日和1013~14日有三个较小的峰值

-           NO2~AQI日变化也有一些相关性,104日和1012~13日两次峰值相当高;

-           SO2-AQI日变化相关性较差。

 

2、  根据今天(1016日)PM2.5PM10各监测站的逐时记录,各站测得PM2.5浓度和PM10浓度变化之间相关性很好,PM2.5浓度和PM10浓度之比平均为90%,很高。(上海各站测得PM2.5和PM10浓度之比平均约75%)。有些站点有记录PM2.5浓度大于PM10浓度的情况,不应当发生,可以认为PM2.5的监测技术尚在成熟过程中。

 

本文企图进一步说明,既然投入大量人力物力进行PM2.5监测(广州准备扩展到28个站?)(PM10SO2NO2监测也是),应加强数据分析技术和方法,发掘其中的信息。例如,怎样解释各监测站之间PM10监测结果的高度相关性(其中广州数据接近90%PM2.5)?如果获得O3数据,是否可以分析和NO2相关,以及和PM2.5相关的情况?各站SO2浓度之间的相关性为什么较差?如果还有较详细的气象数据呢?加上这些监测站位的地理分布,怎样分析?

 

让数据说话,充分利用可以获得的资源!

 

数据来源:

http://210.72.1.216:8080/gzaqi/

http://www.gzepb.gov.cn/comm/apidate.asp



空气污染和PM2.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623354.html

上一篇:PM2.5监测和环境信息
下一篇:PM2.5监测和环境信息-3:北京近日严重PM2.5污染
收藏 IP: 222.70.50.*| 热度|

2 赵建民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