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说说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霾污染

已有 3570 次阅读 2018-2-27 11:11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2018年, 春节, 重霾污染, 北京市

说说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霾污染

这个冬天相当冷,但空气质量比较好,科学网上讨论霾污染的博文因此也很少。但春节至今,霾污染又来光顾京津地区,例如李永丹老师的博文“2018年,大年初一的霾(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81175-1100027.html)”和岳中琦老师的博文“图示北京春节期间空气质量的变化(http://blog.sciencenet.cn/blog-240687-1100475.html)”。今天的情况也不大好,从前天(25日)夜晚开始,北京市霾污染进入中度污染,还正在加重。

本博文来说说除夕前后直至年初五北京市霾污染的情况,和前述两位博主呼应,也希望和北京网友讨论。以北京市环境监测中心发布的官园站空气质量监测数据为依据(发布有35个站数据,官园站有代表性,也靠近环保部),结合北京市气象数据来讨论问题。除夕以来,北京市已经经过了两次霾污染过程,如下图所示。一次来去匆匆:是除夕晚上和初一上午,到初一下午就结束了。第二次是初一深夜到初五上午,时间较长,但强度弱于前次。

过程1(除夕中午之后,02/15-13:00到初一中午前,02/16-11:00)情况如下:

同期北京市气象数据:

可见除夕夜北京市霾污染曾达到严重污染(峰值曾超过300微克/立方米)。西南风主导,约为2级。相对湿度甚低,多不到40%。然而清晨风向转北,特别是7点以后,风速加强,湿度降到20%和以下。这样污染气象状况,很可能是西南方向传输是短时间霾污染加重的主要贡献(传输霾污染时湿度常不高)。清晨就被北风吹散,北京市民可能没有注意到这个霾污染过程。天津离北京近,很可能发生类似过程,正是李永丹老师博文所指污染状况。

再看过程2(初一深夜,02/16-22:00到初五上午,02/20-09:00):

气象数据:

第二个过程和上一个不同:持续时间长,但强度较低(PM2.5浓度没超过200微克/立方米)。然而湿度较高,在40%80%上下起伏。风向比较杂乱,风速较低。PM2.5浓度呈现持续缓慢升高过程,到初五凌晨02:00之后才迅速下降。

然而过程2的污染曲线中,二氧化硫浓度出现了两个峰值。因为数据点连续,不像是监测错误。经验表明,在北上广大城市,即使重霾,二氧化硫浓度也不很高。怀疑是有燃放鞭炮所致。但今年北京市五环内禁止燃放烟火,据说很安静。但这是为什么呢?

下图剪辑自国家气象局每天发布的全国霾分布图,也可以看出北京市近日经历的上述两个霾污染过程。每日全国霾分布图指前一日凌晨05:00至当日凌晨05:00。例如下面左首第一图是指除夕凌晨05时到初一凌晨05时的霾污染分布。右边最后一图是指初五凌晨05:00到初六凌晨05:00的霾污染分布。 

因此前述过程1”的情况主要在左一图内。左二图到右一图反映前述过程2”的情况。

这些霾图还说明,春节期间,尽管北京市霾污染不严重,但华北地区霾污染是相当普遍的。也是重霾污染,不过和前几年比较,强度有所降低。正如李永丹老师博文中说:春节期间市内机动车运行较少,汽车尾气污染不严重;煤改气供热,散烧煤供热很罕见;鞭炮烟火几乎绝迹;也不是烧秸秆的季节。所以有一问,仍然发生霾污染(华北一些地区重霾污染)的原因是什么?

我在和李永丹老师讨论中提出了这个观点:“这些天京津蓝天白云的成功经验中,没有看到大型污染企业加强污染防治(即脱硫脱硝)的实质性努力和效果。”网友们同意吗?

局限于中国的能源结构,大型污染企业煤改气几乎不可能,如果不严格强调和执行脱硫脱硝工作,华北地区重霾污染难以根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101425.html

上一篇:猜想北京市正在进入的重霾污染过程
下一篇:北京市前天重霾污染昨日风沙污染急袭
收藏 IP: 180.171.114.*| 热度|

3 刘立 王从彦 李永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