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猜想北京市正在进入的重霾污染过程

已有 3602 次阅读 2018-2-27 10:49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重霾污染, 2018年2月, 猜想

从昨天午前起,北京市又进入了霾污染并且逐步加重的过程。今天10:00大部分

监测站都报告PM2.5污染到达了重度,如图: 

重度污染并且覆盖了华北地区:

因此猜想:

1、  这个污染过程会持续好几天,理由是:目前已经到了春暖花开之时,暖湿气流将会加强,北京市会有较多南风机会。从全国霾图看,北京市正在华北污染区的北緣,吹南风自然会把霾颗粒物带到北京来的。然而根据气象预报,这几天都以暖空气团控制,因此猜想会持续五六天。 

2、  但看来即使进入严重污染,程度也不会像20131月中下旬(PM2.5浓度峰值超过900微克/立方米),或者20142月下旬(峰值超过500微克/立方米)。理由是:虽然上班了,汽车尾气又会污染空气,供热仍然进行,但冬季的煤改气和关停中小污染企业等措施的减排污染物行动仍然有效。特别是,进入春季,虽然仍会有低空逆温限制污染物向上扩散,但混合层厚度将会高些,减轻污染程度。因此猜想PM2.5浓度峰值将不会超过400微克/立方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1101419.html

上一篇:“无问西东”中陈鹏的原型应当是一批人
下一篇:说说今年春节期间北京的霾污染
收藏 IP: 180.171.114.*| 热度|

1 李永丹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