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科研思维方式

已有 7936 次阅读 2013-11-3 15:10 |个人分类:9|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科研, 思维方式

在安全科学中,定义一个概念,写一篇文章,开展一个研究项目等之前,最好预先想想其英文怎么表达,国外是什么情况、进展如何,如果不能够找到对应或者不了解国际进展,最好再做做基础工作。倒不是担心什么,最主要是如果不和国际接轨,所得到的东西一般来说很难可持续。安全科学在国内历史很短,在国际上比较成熟,所以下什么结论,不考虑国际轨道,我看不会太靠谱。

此外,经常有人问研究这个行不行,研究那个行不行。其实即便是专家也很难给你确切的结论,因为专家一般只对他熟悉的领域发表的意见才比较可靠,否则就不是专家了。我当年有同样困惑的时候也问过别人,专家说只有做深入了才知道行不行。可是要开展一个新方向一般要3-5年时间才能熟悉情况,万一所投入的方向不具有前景,那风险可就太大了,人的学术成长是没有几个3-5年时间供转换研究方向的。我的意见是,行与不行,是文献说了算,不是少数几个人说了算,所以多看文献、在文献中找根据才是靠谱的。

有时有些国外研究热点,对国内并不适合或不具备条件(含观念认识、社会环境等)开展,所以对国内实践是需要充分熟悉的。国外有的咨询公司,价格很贵,但对国内情况却不那么熟悉,所以咨询效果也未必很好,相反有些国内的东西,又便宜又好用,何乐而不为呢?照搬容易,搬来有用的、可用的不容易。在国外经验基础上创造出更有用的,那应该更不容易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738597.html

上一篇:《安全管理学•事故预防的行为控制方法》 后记
下一篇:大安全观•专家打分•问卷调查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1 徐传胜 常忠乾 杨春 苏光松 殷文韬 郑凯铭 张亚男 王智文 罗传龙 高平 张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2: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