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安全博客 Behavioral Safety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reg66 行为安全-用科学方法长效地解决“违章行为”

博文

行为安全模型还需要完善和补充

已有 3532 次阅读 2012-10-11 12:02 |个人分类:2|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完善, 行为安全模型, 间接原因

关于现代事故致因链之一--行为安全模型中,有人说知识、意识、习惯(工作方法实际也是一种习惯)不能包括全部的间接原因,曾得到认可的还有技能(skills)或者经验(暂不记得文献来源)。但是笔者认为,技能实际上也是知识的一种,而且技能、经验、知识的定义或者含义都不是象自然科学那样分界十分明显,含义大体相似。所以使用知识一词基本可以概括技能和经验的含义。

此外,作者团队在导出现代事故致因链之一--行为安全模型时,虽然分析的案例有10起瓦斯爆炸事故、食物中毒事故、沉船事故、医疗事故、井喷事故、化工厂爆炸等各类事故,但是与海因里希当年导出事故归因论、安全累积原理时统计分析的案例数量而言,实在不多,这种缺憾还可以用进一步的大量案例分析来继续拟补,也可以用逻辑推理来拟补。不过,作者估计,这个行为安全模型应该没有什么大的改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3730-621397.html

上一篇:关于企业安全咨询的几个小(大)认识
下一篇:事故原因的查明需要较长时间,也合规(修改稿)
收藏 IP: 202.112.208.*| 热度|

1 高上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