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俊平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junping 物理化学博士/科普研究者/探索/理性/开放

博文

“地沟油”再跳浪尖

已有 3206 次阅读 2011-9-20 16:46 |个人分类:生活之醒|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科学家, 热点, 餐桌, 信任度, 地沟油事件

 
   随着9月18日晚知名财经评论家叶檀的一条微博,地沟油事件再次跳上浪尖。
   孙院士的观点早在今年4月份在广东科协论坛上就已经提出,并非上文所说的8月份。具体可见我在6月份所写的一篇博文。   《地沟油,事实还是骗局
   坊间关于专家院士的议论纷纷。公众对科学家的信任度一时又成为一个热点话题。
   
   我的观点是:
   1.专家们不是万能的“神”
   公众对专家的盲目信任,本身就不是科学的态度。
   专家的意见可以作为重要参考,但是不能盲目和绝对地相信。值得注意的是,专家们的观点意见是要占大权重的,专家们对于这份沉甸甸的责任一定要“hold”住。
   科学是发展的,事件是发展的和多元的。专家在发表言论的时候,也难以考虑到方方面面。
   专家的话语说出去后,经过媒体报道后,就是静止的了。而事件还在发生变化,出现不相符的情况也是正常的。因此,是否可以考虑让专家的话语权多一些,而不是一次发表言论后就沉默了。新的言论信息却跟不上事件变化的信息。
  
   2.这件事再次显示出,局部或地方信息的重要性
   孙院士认为要把油处理得无味需要花很大成本,相信他的说法是有道理的。但是局部或地方的信息却显示,并不需要太大的成本。我国民间藏龙卧虎,这种说法,已经不新鲜。但是这种智慧,不能使用在歪门邪道上才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9823-488436.html

上一篇:“我是小水滴”
下一篇:时光回转——社区科普印象
收藏 IP: 115.171.109.*| 热度|

2 吕喆 王邦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