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我国城镇化的两大特色

已有 2644 次阅读 2011-4-20 08:31 |个人分类:区域发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城镇化

 

最近二十年,我国的城镇化处于一个快速发展时期。成绩巨大,但问题也不少。

大致看来,我国的城镇化进程有两个特色:

1、大范围推动“地改市”、“县改区”、“乡改镇”,使得许多城市的“市辖区”面积成倍扩大,成建制的农业人口摇身一变成了城镇人口,许多地方的城镇化做了“夹生饭”,导致“消化不良”,“城中村”现象比比皆是。

2、主导许多地方城镇化进程的不是经济部门,而是建设部门。许多小城镇建起了颇为气派的商业一条街,但由于缺乏基础产业(尤其是工业)和消费需求的支撑,一些新建的商业街门可罗雀,一些小城镇甚至成了“空壳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435164.html

上一篇:省会城市的区域经济地位
下一篇:二进山城
收藏 IP: 58.243.254.*| 热度|

2 侯振宇 宋敦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4:5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