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国旗检索图谱

已有 8516 次阅读 2008-7-31 08:10 |个人分类:检索漫谈

 
距08年8月8日只剩下8天了。
 
奥运会不仅是各国运动员的大聚会,同时也是各国国旗的大聚会。面对着令人眼花缭乱的200多个国家(或地区)的旗帜,您能一一指认出它们所属的国家(或地区)吗?
 
目前可以接触到的世界国旗资料上,各国国旗大多按照英文国名的顺序排列,这种排列方法适合根据国名检索国旗,但不适合反向检索,即根据国旗上的图案和颜色的组合判断国名。应当承认,某些国家国旗的设计在世界上是独一无二的,比如我国的五星红旗,以及美国、英国、日本、加拿大等国的国旗,是不难识别和区分的;但也有不少国家国旗的图案设计比较接近(特别是一些色条旗)。而在很多国际场合下,比如国际组织、国际会议场所,往往会集中悬挂多国国旗;还有国际运动会,一些国旗图案接近的国家运动队入场,如果不介绍国名,就很容易混淆,特别是一些国家的三色色条旗或双色色条旗,放在一起就不太容易区分。
 
笔者在这里整理的《国旗检索图谱》就是为了解决这个难题而设计的,鉴于图形检索技术的进展尚未出现突破(http://www.sciencenet.cn/blog/user_content.aspx?id=13869),这里只好沿用传统的分类/标引方案,但愿也能为相关出版机构和广大读者提供一条思路。
 
关于色条旗上颜色的排列顺序,笔者初步考虑,不妨按照“红橙黄绿黑蓝紫白”这样的顺序为准;对于横条竖排的三色条旗,色条排列顺序按照“自上而下”的原则,对于竖条横排的三色条旗,色条排列顺序按照“自左(旗杆)至右”的原则。双色旗的排序依此类推。
部分国家三色条旗(横条竖排)
排列顺序:自上而下,颜色顺序:红橙黄绿黑蓝紫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33788.html

上一篇:老百姓需要什么样的气温预报?
下一篇:国旗检索图谱(续一:三色条旗)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