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如歌的行板(转播)

已有 5512 次阅读 2008-3-27 10:33 |个人分类:音像资料

彼得·伊里奇·柴科夫斯基(1840-1893),俄罗斯历史上最伟大的作曲家,俄罗斯民族音乐与西欧古典音乐的集大成者。其作品很多都是极其优秀的世界名曲,如歌剧《叶甫根尼·奥涅金》、《黑桃皇后》等,芭蕾舞剧《天鹅湖》、《胡桃夹子》、《睡美人》,和交响曲《第四交响曲》、《第五交响曲》、《悲怆(第六)交响曲》、《降b小调第一钢琴协奏曲》、《D大调弦乐四重奏》,以及交响诗《罗密欧与朱丽叶》,音乐会序曲《1812序曲》等等。

《如歌的行板》原是柴科夫斯基作于1871年的《D大调弦乐四重奏》中的第二乐章,其创作元素来源于1869年夏,作者在乌克兰卡蒙卡村他妹妹家的庄园旅居期间,从当地的一个泥水匠那里听来的,是一首小亚细亚民谣。

全曲由两个主题交替反复,第一主题由二拍与三拍混合而成,在幽静的切分音过门后,引出第二主题,此段感情较为激昂;然后又回到高八度的第一主题,后来又反复第二主题。乐曲的结尾是第一主题的片断,有如痛苦的啜泣。本曲曾让列夫·托尔斯泰老泪纵横,柴科夫斯基一直引以为傲,有人甚至认为本曲就是柴科夫斯基的“代名词”。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9577.html

上一篇:英文名的词源
下一篇:来一段 Paul Mauriat ?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