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植物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uailu49

博文

石臼所

已有 10817 次阅读 2018-10-16 07:36 |个人分类:人文地理|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日照, 石臼所

上个月去临沂,顺便去日照待了一天。

在我的记忆中,日照的知名度还不如“石臼所”。

第一次得知“石臼所”这个地名,还是在中学的地理课堂上。可如今,这个地名早已湮没在“日照市”的光环的背后了,甚至在“百度”里也找不到独立的词条。

“石臼所”这个地方位于鲁东南如今的日照市辖区内。该地名始于明初,当时是为防倭寇设立的“备御千户所”。历史上还有“石臼所口、石臼里、石臼社、石臼所区”等称谓。1945年9月改称石臼镇。 新中国建立后,又经过多次辖区的隶属变更,期间曾称“区、人民公社” 等,1982年1月,石臼公社恢复旧称石臼镇,1985年改置石臼办事处,1988年4月12日改名石臼街道至今。

石臼所自古就是一个天然良港,民国中期,这里便已成为鲁东南沿海主要通商口岸和物资集散中心。抗战后期,这里又成为抗日物资中转站,当时从上海购进的大量军需品、日用品、通信设备,由此转运到山东抗日根据地。

上世纪70年代末80年代初,改革开放初兴,也正值我国急需外汇的年代,出口产品以资源型初级产品为主,其中以石油、煤炭、黑色金属、有色金属等为大宗。当时我国煤炭出口市场主要是东北亚的日本和韩国,为便于晋煤及兖州煤炭外运,同时也为了加速鲁南老区经济的发展,1979年6月,国家决定修建兖石铁路。

兖石铁路全长307.9公里,西起兖州,穿越临沂市,东到石臼所站。1981年开始施工,1985年建成,也就是在这一年,日照撤县设市(县级),4年后,日照升格为地级市。

石臼港是我国第二大煤炭输出港,1992年5月1日更名为日照港,目前是山东省仅次于青岛的第二大港口。1985年,随着煤炭输出专业码头建成投产和兖石铁路通车,这里更成为新亚欧大陆桥的东方桥头堡之一。

(上图为日照海滨一景,下图为日照市政府大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889-1141028.html

上一篇:结伴食草图
下一篇:顾影自赏
收藏 IP: 223.166.231.*| 热度|

20 张忆文 王从彦 宁利中 冯大诚 李学宽 刘光银 史晓雷 刘炜 杨正瓴 刘全慧 尤明庆 何海 李颖业 李毅伟 郑永军 刘钢 zjzhaokeqin liyou1983 ljxm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其他最新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2:1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