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tj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tj

博文

爷爷(I)

已有 2765 次阅读 2015-11-13 16:16 |个人分类:爷爷奶奶|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再过两天爷爷就要过生日了,即使这回赶在周末,我还是回不去,只能在早上醒来的时候给他老人家打电话。这几天的工作确实有点多、杂,却也是可以安排的开的,想停下来先完成几个故事(还有太多的故事待续)。

爷爷,我想拥有这个称呼的人一定很幸福,如此多的亲戚,这是唯一的,也是感觉最亲、最近的一个称呼。百度一下才知道“爷”字的来历,这么多年没有听人问为什么是这个字。凡凡听的儿歌里唱到“爷爷,爸爸的爸爸叫爷爷”,现在我的爸爸确实成为了爷爷,也是这个时候,我对爷爷的感觉又有了微妙的变化。

爷爷,对于我而言,像是一本厚厚的书,足够你啃一辈子,永远也看不完,总也学不完。之前没有如此的感觉,可能是自己太年轻,没有留意;也可能是看着爷爷老了,才让自己停下来好好的想一想爷爷;也可能是凡凡告诉我一些事,让我感觉我应该好好的享受段幸福的回忆。我想,只有你真的爱一个人的时候,才会有这些美好的回忆吧,而这些美好都是来自平凡,点点滴滴,能接触的一切瞬间都是值得珍惜和回味的。

一个星期以前,和奶奶打了一个电话,很短,因为她和爷爷在吃饺子。我很奇怪,这俩老人竟然可以包饺子?现在多少年轻人都办不到,别说包饺子,有的连饭都不敢做。

我轻轻问一句:“爷爷帮你做了吧?”

奶奶说:“嗯,你爷能帮我干点。”

是啊,就一句话,我感觉好开心。要知道,爷爷老了以后,身体不如从前,不能走很远,在家大部分时间也是躺在炕上休息(反正我们回去的时候是这样),我们回去的时候家里人也多,爷爷也不用干活。等我们都回到工作岗位后,爷爷下地,帮奶奶干活了。我能想到,奶奶一个人早饭完了以后,开始准备饺子馅,一刀刀的剁下去,反正不着急,奶奶是可以独立完成的。抱柴火、烧水、和面,一样可以顺带做了。之后休息一下,坐下来卷一根旱烟,抽上一口。之后接着回到厨房准备,开始包的时候爷爷一定就要插手了。我还不清楚爷爷能做什么,感觉应该是包的过程吧,奶奶需要边擀面边包饺子。不管怎样,爷爷干了一些平时没有干的活,我就很开心。

其实爷爷奶奶还是希望能见到自己的孩子,到了周末总是会准备一些好吃的,如果大爷大娘他们回家,还能吃上一顿好吃的。虽说嘴里说着家里没事,不希望他们来回跑,可他们的内心还是希望见到孩子们的。上一次奶奶包的玻璃叶饼,还让小客给大爷送去一些。

爷爷的话语很少,我爸也一样,喜欢藏在心底,一个人回味,但大家都说爷爷的心很明净。上次国庆回家待了几天,爷爷在我临走前主动和我说话,叮嘱我两点(也是我所期待的,也是能预料的):

照顾好家庭。这里自然包含了自己的妻子和女儿,还有随我一起来北京的父母。我很赞同爷爷的看法,虽说我还年轻,许多事还要经历、去学习,但很显然我已经成为家里的顶梁柱,那种需要你冷静,能抗事的男子汉。有时不愿意成长的太快,有时却又不得不面对这一切。如今渐渐的步入“上有老,下有小”的年龄段,对家人的直接照顾时必须的。我想爷爷一定隐含了另一种感觉,不要忽略身边的亲人,可能就是奶奶说的“顺为孝”。

好好工作。这个和多年前的叮嘱有些变化,却又如一,便是坚持学习。爷爷对我现在的领域并不了解多少,但这个基本的概念却是永远也不会过时。现在很少人能讲出这样的话了,做起来也挺难的。爷爷总是期盼我们在工作岗位上好好干,不耽误工,不要拖集体的后退,最好有些自己的贡献,能够让别人记住。这些话爷爷每年都会讲几次,我也会认真的听。有句话爷爷说的很到位:“你的工作生涯才迈出一步”。

爷爷接电话的时候言语很短,很精练。一般先问问丽丽和凡凡怎么样,再问问我父母在我这过的是否习惯,接着就是我的工作怎么样,如果没啥事,爷爷就会说“那就这么地吧!”,之后电话结束了。所以我比较喜欢和奶奶打电话,唠唠嗑,闲聊一些。什么内容已经不那么重要了,只要能说说话就行。可能是爷爷的耳朵确实不如从前好事,听电话比较费劲,也可能爷爷也觉得长途电话,没啥事不要浪费时间和话费。我想家里过于安静也不好,俩老人在一起不能总说话,偶尔有个电话打进去,会比较高兴吧。有时又想着,爷爷这么多儿孙,如果大家每个星期能打一个电话回家,平均每天老人会接到一到两个电话,到时会不会觉得在家里也能了解孩子们的生活,感觉自己所能触及的地方很广,会不会后来觉得很忙呢?

之前自己有一些好事我总喜欢与爷爷分享,我能感觉到爷爷听到会高兴。所以后来只要是能让爷爷奶奶高兴的事,我都想第一时间告诉家里。想想,现在还有什么事能够让我们自己或是父母高兴一下呢?凡凡总是和她的爷爷奶奶在一起玩,可以明显的感觉到隔辈人之间的亲密,我想大家小的时候都是招大人疼爱的!父母也是非常疼爱自己的孩子!

看着爷爷脸上的皱纹、一根根长寿眉、还有那些说落不完的事、发生在家门口的故事,这是我目前回家的动力,回去能看看他们,让他们也看看我们。我计划着收集爷爷奶奶的故事,希望能整理出一本属于我们的故事集。里面装着他们的过去,你们的过去,我们的过去,还有现在。家人才是最实在的,最可以倾诉的,这种感觉应该延续;家,是温暖的,需要我们去维护;年轻的一代,却是家的未来。

祝我的爷爷奶奶、也祝凡凡的爷爷奶奶幸福、安康!

TJ    康龙化成

2015年11月13日星期五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571539-934915.html

上一篇:异地恋
下一篇:杂记 ● 关于CRISPR
收藏 IP: 1.202.22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3: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